华西都市报 -A2 要闻-
A2要闻
  •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
  • ·分秒必争抓好项目建设 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资 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 ·四川经济总量连跨三个万亿台阶 高质量发展优势汇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四川经济总量连跨三个万亿台阶 高质量发展优势汇聚

  9月26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非凡十年且看治蜀兴川之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综述”,对过去十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成就进行总结和梳理。

这是“大事要事”的十年
经济总量连跨三个万亿台阶

  四川始终把提高位势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作为最迫切任务,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抢抓重大战略机遇,经济实力持续壮大。2012年四川经济总量为2.4万亿元,2015年达到3万亿元,2018年超过4万亿元,2021年突破5万亿元,达到53850.8亿元,在全国排位稳居第6位,占全国的比重从2012年的4.4%提高至2021年的4.7%。
  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川贫困量大面宽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经过8年艰苦努力,2020年底,全省625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解决了延续千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势见效。川渝多领域合作纵深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扎实推进,成都获批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全面实施。2021年双城经济圈经济总量7.4万亿元,占全国和西部的比重分别为6.5%和30.8%。
  基础设施建设大踏步前进。四川高铁从无到有、持续提速,2021年高铁运营里程达1390公里;公路路网提档升级,高速通车里程十年增加超4000公里,2021年四川所有建制村通硬化路和客车,公路总里程达39.9万公里,居全国第一;民用航空扩展能级,成都成为国内第三个拥有双国际枢纽机场的城市,正全力打造中国民航发展第四极。
  全力抗击新冠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在较短时间内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攻坚战,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务实有效处置多轮散发疫情,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更加完善。

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

  创新彰显发展特色。作为科教资源富集、创新基础厚实的中西部地区科教大省,四川加快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2021年四川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提高到15.6%;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达2.18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4012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5%。十年来,四川总体跨过创新型经济体门槛,正加快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
  协调提升发展成色。十年来,四川先后实施多点多极支撑、“一干多支”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战略。2021年成都都市圈经济总量达2.5万亿元,占全省GDP的46.4%,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市(州)经济追赶发展,经济总量千亿以上市(州)个数从2012年的8个增加到2021年的16个;7个区域中心城市经济总量均超过2000亿元。强县强区培育成效明显,2021年经济总量超百亿元的县(市、区)达125个,比2012年增加46个,其中超千亿元的从1个增至11个,2021年全国百强县、百强区个数分别达到4个和13个,均创历史新高。

(下转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