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
  • ·分秒必争抓好项目建设 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资 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
  • ·“豆腐土”上立起中国第一高楼
  • ·四川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升级上线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上海中心大厦

“豆腐土”上立起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大厦在一众高楼大厦中“鹤立鸡群”。

  9月15日,台风“梅花”登陆上海,整个城市看似静立风中。实际上,高632米的上海中心大厦正全力对抗台风,大楼阻尼器最大摆动幅度超过1米,刷新了自身纪录。
  上海中心大厦有127层、高632米,是目前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总面积57.8万平方米,可以容纳3.5万人,仅电梯就安装了157部。这座摩天大楼不仅代表着上海的百年巨变,也代表着中国建设的新高度。

黑科技 阻尼器

  建设高楼的关键在于“减振”,阻尼器是最常见的选择。在上海中心大厦125层与126层之间,守护中国第一高楼的阻尼器重达1000吨,造型像一只巨大的眼睛。这是中国首创的超高层大厦电涡流阻尼器,其大小和重量目前均为世界之最,它的极限摆动幅度可达到两米,帮助建筑保持楼体稳定和安全。

P08-P09 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