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成都新金融生态建设加速
  • ·创新驱动 助力四川制造企业稳外贸
  • ·力争实现知识产权融资金额10亿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创新驱动 助力四川制造企业稳外贸

  今年前8个月,四川货物贸易出口额3909.3亿元,增长15.8%。不久前,成都海关公布了一组数据,展示了四川外贸的韧性。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四川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川央企等制造企业通过研发新产品,实现了国际市场的开拓,提供了不利因素下稳制造业外贸的思路。

氟化工“小巨人”企业
1-8月外贸量同比增长200%

  9月21日,成都晨光博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工厂的“防疫泡泡”刚打开,位于遂宁安居的另一工厂又进入防疫模式。但公司各生产线仍要尽量保持满产,源源不断地将氟化工材料产品销往海内外。“我们必须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小,才能保证手中欧洲、东南亚、南美订单的尽快交付。”公司董事长刘皓说。
  据了解,晨光博达是一家专业从事氟精细化学品氟(硅)橡胶研发生产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立已有18年。今年1-8月,公司氟橡胶出口额同比增长超200%。
  刘皓介绍,增长一方面是新兴市场产生的新需求,“我们今年新添了新能源电池密封材料、可穿戴设备表带材料等产品条线,带来了新订单。”另一方面,今年国外氟化工巨头原材料普遍缺货、产量受限,也为公司拓展海外合作伙伴和贸易提供了契机。
  然而,刘皓也为公司的资金压力发愁。“受疫情和危化品运输管控的影响,公司至少要准备平时一倍以上的原材料储量,大量预付现款抢订原料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短缺,周转困难。”他提及,好在成都市双流区税务局帮助他们办理了256.72万元的2022年上半年出口退税,“出口退税办理提速,不到2天就收到了退税款。加上制造业延缓缴税等一系列税惠政策,大大缓解了经营的资金压力。”
  刘皓透露,在今年最后的100天里,除了维持传统产品的出口量,随着遂宁新工厂产能的提升,公司还要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中寻求更多的机会。

在川央企自主研制
“最安静”钻机成功出海

  9月20日傍晚,由东方电气集团所属宏华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宏华”)自主研发的超静音智能钻机——乌干达1500HP低排放自动化静音钻机,从青岛港出海,前往非洲乌干达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为期数年的服务。
  大约一个月前,这套目前处于行业国际领先水平的钻井装备,从德阳市广汉生产基地正式发运。它既展现了“四川造”实力,也传递了在川央企当下“拼经济、搞建设”的一条思路——用研发创新能力来开拓新市场。
  东方宏华是一家专业从事油气勘探开发设备制造及钻井工程服务的国际化企业,在油气、绿色能源等领域拥有多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东方宏华常务副总裁朱骅介绍,此前,公司合作伙伴、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公司给他们出了道难题:“如何在不影响自然环境、野生动物生存的前提下,在非洲乌干达进行科学高效的石油开采?”
  朱骅回忆,为了尽可能避免对野生动物的干扰,东方宏华着重对降噪技术进行了研发。人类正常讲话的音量分贝值在40到60分贝,而该机型开采作业时的分贝值控制在55分贝以内,最大限度降低了石油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最终,一台中国制造的超静音钻机匹配了解决方案。
  据了解,要推进全年目标的达成,今年剩下的时间对东方宏华至关重要。在不久前的年中会上,东方宏华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立亮强调,接下来,公司所有职工当坚持外拓市场、创新发展,确保既定年度目标的顺利完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