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二十不惑2》的走红 为影视创作带来哪些启示?
  • ·广告
  • ·不怪马思纯 都怪他们太会演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二十不惑2》的走红 为影视创作带来哪些启示?

《二十不惑2》剧照

  

□陈颖

  2020年,聚焦“95后”大学生群体毕业求职故事的《二十不惑》播出后,引发众多讨论,成为现象级热播剧;2022年,续集《二十不惑2》播出后,收视和口碑节节攀升,豆瓣开分8.1,再次引发观众的深度共情。
  近年来,影视市场对于女性、青春、都市等三大元素的青睐有目共睹。不论是经典IP的延续,还是题材的深挖,内容可说是包罗万象,但反馈却参差不齐。续作抑或改编能超越前作的,更是凤毛麟角。相比第一部,续集《二十不惑2》虽然仍旧以女孩们的友情为核心故事主线,但更为清晰的人物成长脉络、更为明快稳健的节奏和更为广泛的社会辐射面,成为大众为之追捧的原因之一。
  同样的开篇,总会遭遇不同的结局。很多剧目续集,开篇就被观众抛弃,而《二十不惑2》的开篇,率先拿下及格分。第一集的标题是《最羡慕的人》。在这一集中,姐妹们互相羡慕彼此的工作生活,可是被羡慕的光鲜背后,她们也各有各的烦恼;约好“不聚是狗”,然而曾经的信誓旦旦,基本打了水漂。随后,女孩们步入社会,迎来了众多的现实挑战。关晓彤饰演的“美妆主播”梁爽,忙于工作疏于感情,面临分手后,事业也亮起红灯;卜冠今饰演的姜小果,每天在无效加班中疲于奔命,加薪买房的愿望总是落空;董思怡饰演的段家宝家道中落,一夜之间身负生活重担,努力变成父母的避风港;徐梦洁饰演的网文作家丁一煊,总试图在笔下描绘出丰富精彩的人生……她们所面临的困惑,构成了“二十代”正在或即将经历的生活图鉴。
  不过,正是有了惑才能去寻找“不惑”。梁爽在和男友赵优秀的海边谈心中,进一步看清了自己的爱与不爱,明晰了不合适的根源以及自我的诉求;姜小果的职场之战,小心翼翼却又百战不殆,平凡的焦虑化作无形的努力,一步步改变着结局;段家宝放下尊严,寻找普通工作的意义,获得他人和自我的双向反差和认可;丁一煊一边享受融洽的同事关系,一边在帮助小动物中找到成就感,还在写网文的爱好中发挥创造力,虽然不是最耀眼的角色,但却最有治愈力。
  角色从惑到不惑的转变中,通过种种遭遇,塑造着友谊的再次重建和稳固。成长可以悲喜交加,CP可以拆拆建建,但生活却要一直继续。女性、青春、都市的基调,关键其实并不在于题材本身,而是恰到好处的人性流动和现实生活同频共振,是熟悉的困境遭遇和坦诚相见,这样才能吸引观众达到深度共情。
  与此同时,剧集从人物困惑延展探讨的社会议题,如选择和前辈公开竞争,人情优先还是竞争优先;乌龟和兔子的感情,爱情更重还是适合更重;原生家庭该不该为性格和选择背锅……一系列的问题,既是剧中角色的思考,也是现实观众的映射。《人民网评》称,“用艺术真实与现实真实相呼应,从而更好地传递情感,透过屏幕同观众进行对话,这正是艺术创作的核心所在——触发共鸣,故事源自生活,也应回归生活”。
  从20岁的青春“入世”,再到25岁的成长“处世”,相较于大多数国产剧集的套路化,《二十不惑2》自有一套它的表达法则。但这并不是说,作为现实题材的电视剧没有缺点。比如,一些剧情依旧比较老套,而关于女性困境的呈现仍不够细腻生动,情感的理想化转换也存在争议。即使如此,《二十不惑2》的走红,依旧说明了它对这类题材的高完成度和同理心,遵循了观众和市场的双向逻辑,而它能带给我们的启示,正如一位观众所言:“所有的用心都可以看得见,就如所有的偷懒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