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历史顾问卢冉:希望更多人研究历史
  • ·关于蹴鞠你了解多少?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赵盼儿”带火茶百戏

历史顾问卢冉:希望更多人研究历史

  书籍《宋宴》作者、《梦华录》历史顾问卢冉。

《梦华录》中的“茶百戏”。

  碾茶为末,注之以汤,以筅击拂……《梦华录》中赵盼儿(刘亦菲饰)的一招一式,让平平无奇的茶汤冒出细腻的茶沫。随后,她用茶匙勾勒几笔,本是纯色的茶汤开始幻变出多样图案,一幅妙趣横生的山水图竟出现在茶汤之上……
  若问哪一部古装剧在今年夏天火爆一时,由刘亦菲、陈晓主演的《梦华录》绝对能跻身其中。超百亿的话题阅读、被主演霸屏的热搜榜、一度飙升至8.8的豆瓣评分……这些都印证了该剧的走红。而剧中所展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茶百戏”,以及其所融入的饮食、茶道等大量宋朝文化元素与生活景象,更引起了观众对于宋代美学文化的好奇与探讨。
  谁能想到,一部《梦华录》的播出,带火了传统文化“茶百戏”。特别是剧中“斗茶”“点茶”等情节的出现,让不少观众对风雅又考究的中国茶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不久前,第四届中国匠人大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匠人齐聚蓉城。其中,书籍《宋宴》作者、《梦华录》历史顾问卢冉接受了封面新闻的采访,说起了走红的“茶百戏”。

斗茶出圈
并不是严谨的历史呈现

  “茶百戏”这种以研膏茶为原料,用清水使茶汤幻变图案的技艺,起源于唐朝,到了宋朝发展到顶峰,成为文人之间推崇的一种文化活动。在《梦华录》中,因刘亦菲饰演的赵盼儿是一家茶坊的老板,所以剧里出现了大量宋代茶道文化内容,其中以水作画的“茶百戏”,更让观众叹为观止。
  “我其实是通过编剧张巍老师与《梦华录》开始的合作。”卢冉回忆,能够参与此剧颇有“戏剧性”——因为编剧张巍在无意中看到了卢冉所著的《宋宴》,便辗转找到他,希望能够合作。“我们都觉得之前的一些‘古偶剧’也好,或者一些网剧也好,都把细节做得非常好,但大部分还是止于在器物方面,可能在一些更深层次的内容,比如说文化理念方面,因为其不像器物那么容易去研究,所以展示得相对较少。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开始了《梦华录》的合作。”
  碾茶、热盏、击拂、水痕……剧中赵盼儿与茶铺掌柜“斗茶”的情节,对于宋代的茶道文化进行了细腻展现,不少观众表示“知识点满满”。但在卢冉看来,影视剧可以作为人们对传统文化产生兴趣的契机,但是要学习历史,还是要通过书本等方式。
  “我觉得大家千万不要偷懒,不要从剧里面学历史。”卢冉表示,影视剧本身是一种娱乐方式,且有时为了戏剧化表达,会对细节进行调整。“比如说斗茶的环节。首先来讲,因为宋代斗茶相对是比较安静雅致的,也不一定是坐着进行的。我们看了非常多的壁画和美术方面的资料,都是站着进行的,但也有坐着的可能性;再者,宋朝的斗茶主要是斗水痕消失的快慢,通常是不喝的。影视剧中为了情节和画面更有戏剧性表达的斗茶,不是特别严谨的历史呈现。”
  同时卢冉也表示,剧中所展示的“斗茶”场景,也存在发生的可能。绝对没有的场景,是不会出现在剧中的。“就像辣椒、玉米、红薯这些东西,是绝对不会出现在剧中的,因为宋代时这些食物还没有传入。我们当时给的历史建议是这个时代可能发生的事情可以加进剧情,但必然不会发生的一定要删掉。”

“茶百戏”走红引争论
这是特别欣慰的事情

  虽说关于“斗茶”的历史细节值得再作考究,但《梦华录》的热播,的确让“茶百戏”这一传统文化变得广为人知。当下,在社交平台中输入“茶百戏”一词,就能看到很多网友晒出自己尝试这项技艺的视频。更让卢冉没有想到的是,该剧还在网络中掀起了关于“茶百戏”的学术争论,以及对于宋代茶文化的热议。
  “我觉得这个讨论非常好,很多讨论已经有学术味了。”卢冉说,现在网络中引发的大量关于宋代点茶技艺的讨论,以及对在茶汤上画画这种技艺的争论,都是很有意义的。“从历史讲,茶百戏这个名字其实只在历史典籍里出现过一次,而且出现在北宋早期。所以,在宋代这个技艺到底叫不叫‘茶百戏’,在学术上也很难界定。包括还有‘分茶’‘水丹青’等叫法。所以对于我们来讲,因为历史资料的缺失,它其实是一个历史悬案。”
  虽说历史留有疑问,但卢冉表示,《梦华录》所带来的讨论与争辩,让他看到了影视作品对学术研究产生的推动作用。“倘若说看剧的观众中,有个孩子对这个感兴趣了,可能他以后上大学就会报历史系,以后去研究这个问题,说不定会成为学界泰斗。这种关于历史学术的讨论,是我看到的特别欣慰、特别好的现象。”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