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爱心冰柜”老板娘又送免费午餐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爱心冰柜”老板娘又送免费午餐了

曾经火上热搜的成都火锅店,疫情期间再次为环卫工人送温暖

▲9月4日,赵春燕和员工一起制作了20份爱心餐食,免费提供给辖区内的一线环卫工人。

◀赵春燕和员工将爱心餐食搬上车。

◀忙碌一上午后,环卫工人开始吃午饭。

◀监控记录,热心市民买水补充到“爱心冰柜”。
  受访者供图

  9月4日,成都市武侯区浆洗街街道楠欣社区辖区,一大早,老板娘赵春燕就急匆匆来到店里。走过空荡荡的大厅,她径直走到厨房案板旁,看了看,然后对着正在切藕的员工说:“藕切厚点,等下不是烫火锅,是做汤。”
  ——这是成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的第四天。
  对于这家早就停止堂食的火锅店而言,他们当天最重要的任务,是在2个小时后,将做完的20份午餐送到辖区内的各个点位,让忙碌在一线的环卫工人能喝口热汤,吃顿饱饭,休息一下。
  “当然是免费的。”赵春燕的个性风风火火。疫情之初,她就向社区进行了报备,留下住在附近的7位员工,“随时服务抗疫一线。”
  身边的人并不意外她的决定。这家不算大的火锅店已经热闹了12年,赵春燕和丈夫一起,如燕子衔泥般一点点将这里打造成另一个家。女儿从小到大的奖状被贴在大厅墙上,大门口和招牌并列的,是有需要的人免费吃面条的提醒、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的标签。
  这里夏有免费凉茶,冬有热姜汤。几个月前,赵春燕在门口设置两个“爱心冰柜”,里面放上矿泉水,让需要者免费自取,因为不断有人默默补充,数量不减反增——此事被媒体报道后,一度冲上热搜。
  从爱心冰柜到环卫工人休息站,从免费面条到爱心午餐,赵春燕所做的一切自然而然。“成都这座城市,就是能感知和传递每个人的善意。现在大家都做一点点事,疫情总会过去。”她打开锅盖,翻滚着的鱼汤已经煮得奶白奶白。
  顿时,明明空荡的火锅店内,氤氲着人间烟火,流淌着城市温情。

“因为热爱,总能找到守护的方式”

  这边,赵春燕和员工正忙着将起锅的鱼汤分装到餐盒,那边,环卫工人倪家雄和何瑛走进了火锅店,熟稔地坐到空桌前,拉下口罩猛喝一口水,然后长长舒口气。
  作为成都市城管委疫情防控环卫作业武侯区应急保障队的成员,他们每天早上5点半开始沿街打扫,到中午12点结束上午的工作,休息后,又从傍晚6点工作到晚上9点半。辖区内哪里的垃圾箱装满了、路面脏了、有垃圾堆起了,他们就会冒出来处理好这些“天大的小事”,守护着城市的体面和秩序。
  “我们每天都要经过这里七八趟,等他们去拿垃圾时,我就能歇一下。”做了快10年的环卫工人,何瑛这几年开始觉得这份工作很有意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他们的责任就是让成都不管什么时候都能干干净净、漂漂亮亮。另一方面,她也感知到了更多的关怀和善意,从一句“谢谢”、一个微笑,到类似赵春燕这种,提供一个让他们可以喝口水喘口气的“爱心休息站”。
  “我先过去了,等下你们直接过来就行。”坐下不到5分钟,何瑛起身离开。
  “你带瓶水。”赵春燕从厨房冲出来,把水塞到她手里,“等下就给你们送饭过去。”
  其实,这不是赵春燕第一次为抗疫一线的人员提供爱心盒饭。过去两年多,每一波疫情来临,她都会和社区联系,根据需要提供餐食,最多的一次,连续多天送下来,花费接近5000元。
  “因为热爱吧,总能找到守护的方式。”赵春燕觉得那就是一种直觉。在她看见面熟的广场舞阿姨套上防护服成为志愿者时,看见那些一线防疫人员被汗水泡得发白发皱的双手时,又或者,就是某天,担心他们生意受到影响的熟客直接给她转钱时,她觉得自己一直在被这座城市强大的共情所触动,推动着她要去为这里做点什么。
  这似乎也是很多人的共识。
  于是,这个盛夏,为了响应节约用电的号召,赵春燕所在的整条街的商户都自发关闭了招牌灯光,调低了大厅的亮度。于是,当疫情来临后,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

“我被人‘打过伞’,所以也想为别人‘撑伞’”

  接近中午,满满当当20份午饭,鱼汤、蔬菜、泡菜米饭,一份份稳妥包装好。送饭的车从火锅店前驶离,穿过稍显安静的街道,来到一处街边花园。
  环卫工人们已等候在此,有人戴着口罩,吼了一声洪亮的“谢谢”,逗笑了街对面水果店的老板。
  “成都就是有这样的魔力,让你越来越爱它。”忙碌一上午,在把所有点位都送完后,赵春燕终于松弛了下来。14年前,她从老家达州到成都创业,诸多沉浮之间,她始终记得,一次偶入一家面馆,吃完后才发现没有带钱包和手机,忐忑对老板说着回去拿钱时,老板大手一挥,“不用啦,我就是卖面条的,多做一碗少做一碗,无所谓。”
  赵春燕将这次经历比喻为,“好像是我被人‘打过伞’,所以也想为别人‘撑伞’。”
  在店里,她提供“免费面条”,用硕大的字体标注:“如果您现在遇到困难,或者在成都还没找到工作,请进小店跟服务员说,‘麻烦煮碗面’,吃完直接走就是,不必客气!”店门外的一张小桌上,放着凉茶、纸杯和一次性口罩,供行人免费取用。而“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站”,更是一年四季免费提供休息场所和热茶凉水。
  这样的善意,从未被辜负,一直在传递。
  曾经,一位小伙子来店里吃面,完后悄悄在碗底压了20元钱,留下纸条:“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一碗面,没有之一。生活不易,爱心传递。”这个夏天,赵春燕在冰柜贴上“爱心冰柜,免费领取”的标签,之后,基本每天店里需要提供将近80瓶矿泉水作为补充,但是渐渐地,爱心冰柜里的水多了起来。后来从监控里看到,叼着冰棍儿的男生、衣着简单的女生、匆匆“刹一脚”的司机,他们留下一箱箱的矿泉水后就离开。
  如今,这个“爱心冰柜”依旧摆放在火锅店门口,时不时有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来拿走一瓶。赵春燕觉得,它已经成为一个象征,“只要我们这家店还开着,这个传统就会一直保持下去。”

“这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呀!”

  “成都,一座温暖人心的城市。”
  ——这是“爱心冰柜”的故事下,被点赞最多的留言。更多的,是人们都在讲述自己和这座城市的故事。有人因为坐公交车忘了带钱,脸都憋红了时,被公交车司机代缴了,于是,他在下次坐同一线路的公交车时,多投放了两块钱。还有拎着大包小包的学生,在地铁站面对无法支付的尴尬时,被陌生的小姐姐帮助,后来,再遇到同样的情况,她成为帮助别人的人。
  如今,故事还在继续讲述。
  有人分享了业主群里,家长们交换着自家孩子用过的教材,“需要者自取”。有人讲述在自己小区,核酸检测时会自发让孕妇和老人孩子先做……
  “这就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呀。”赵春燕觉得自己一直被各种善意包裹着。眼下,店里很多员工都已工作了七八年,火锅店早已成为大家的家。这次住得近的就留在店里,每天准备着爱心餐食。年纪最大的赵斗权,本来是保洁,也提着菜刀信心饱满地剖鱼切菜。社区里,工作人员虽忙得不可开交,仍会记得时常问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口罩够吗,核酸做了吗?”
  更大的,是成都市在疫情发生后,这几年对于各种微小企业的扶助政策,赵春燕的丈夫黄明算过,各种政策下来,火锅店一年能省下一大笔钱,“真的是喘了口大气。”
  说这话时,已到下午,赵春燕又坐不住了,她开始联系社区,询问第二天是否需要送餐食,“看看你们想吃什么,菜市场、超市都开着,买菜方便。”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梁家旗 赵奕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