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品读-
A16品读
  • ·时隔14年王朔文坛归来
  • ·隐喻背后的时间香气与廓形
  • ·《漫画大语文》:“萌趣熊猫”讲述先哲文豪故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漫画大语文》:“萌趣熊猫”讲述先哲文豪故事

  叶嘉莹曾说:“我深信,孩子们如果能在幼年时代就学会古诗的诵读和吟唱,不仅能使他们长大后成为一个富有爱心、对社会和人类都更有关怀的人,而且能使他们在学习中更有联想和直观的能力,无论是在文科或理科,都可以因此而获得更为突出的成就。”对于读诗的孩子,春天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夏天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水光潋滟晴方好”;秋天是“老树呈秋色”“苒苒物华休”;冬天是“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
  但在孩子的实际学习中,遇到“背诵”二字,家长和孩子都深感头大,因为古诗词用的是古汉语,具有意义浓缩性大、思维跳跃大、文言语多的特点。对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来说,的确是难题。因为古人的写作时代距今久远,让孩子天生就有距离感。加之小学生认知层次较低,抽象思维能力不足,对古诗词的时代背景缺乏知识,因而对古诗词里“情”的体会和感悟自然就成了理解和背诵的难点。
  《漫画大语文·熊猫文豪班》以熊猫的憨萌形象表现先哲文豪,收录了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思想家、哲学家、诗人、词人、书法家为典型代表的52位文豪,演绎了他们的生平故事和诗文经典。孩子可以通过幽默的中国历史文化名人和他们的故事,对作品、时代和精神,有更深入的理解。
  死记硬背或许容易忘记,但如果知道了诗人的经历、写作背景和大历史环境,知道了事情来龙去脉,这些诗词就变得容易理解,且印象深刻。而且,随着故事情节的推动,在重要环节,画面上会根据人物经历讲解一些历史背景,在不烦冗拖沓的基础上,让孩子津津有味地阅读,达到大语文学习的“知人识事”的目的。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