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最美”的设计图变成了实景图
  • ·探索宇宙奥秘 我们建成全球最灵敏的“火眼金睛”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拉索”首席科学家曹臻:

探索宇宙奥秘 我们建成全球最灵敏的“火眼金睛”

位于稻城海子山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陈彦霏
  受访者供图
  8月18日召开的“中国这十年·四川”主题新闻发布会提到,四川正在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承载区和创新要素加速汇聚地。四川拥有亚洲最大的航空风洞群、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极深地下暗物质实验室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位于甘孜稻城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简称拉索),是全球灵敏度最高的高能宇宙线探测装置,犹如孙悟空的“火眼金睛”,最近发现了迄今最高能量光子,开启了“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
  十年磨一剑,拉索是怎样从规划、建设、建成到投入使用产生成果的?记者日前对话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首席科学家曹臻。

观测站选址稻城海子山

  宇宙无限,信使有痕。拉索的核心目标是帮助科学家接收从外太空洒向地球的宇宙线,这些宇宙线相当于一个个“信使”,其携带的信息能帮助人们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宇宙演化以及高能天体演化的奥秘。
  1949年,以张文裕为代表的中国第一代宇宙线研究者,着手在云南东川的落雪山上建立实验室,不过到了20世纪70年代,实验室才进入“可用的状态”。20世纪80年代末,第二代探索者接力,申请启动西藏羊八井探测站建设。当时中方负责羊八井基地建设,日方则提供阵列设备。
  抱着看到更广阔宇宙的坚定信念,曹臻带领团队在2009年正式提出建设“拉索”。曹臻团队通过广泛踏勘调研,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最终选定四川稻城的海子山,并在海拔较低的稻城县城区建立测控基地。
  2013年,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中,拉索被列为16个优先安排的重大项目之一。

开启“超高能”新时代

  2017年,拉索在海子山破土动工。曹臻介绍,之所以选址四川稻城,是因为宇宙线粒子穿越大气层时容易被吸收,越是在海拔高、空气稀薄的地方设置探测器,接收到宇宙线粒子信号的可能性越大。但海拔如果太高,建设又太困难。
  因为工程量大、工期长,拉索采取边建设边运行的方式,因此在建设阶段就产生出不少令世界瞩目的成果。除了测定蟹状星云“标准烛光”超高能段亮度,2021年5月17日,拉索还发现首批“拍电子伏加速器”和最高能量光子,开启“超高能伽马天文学”时代。
  2021年底,拉索正式通过性能工艺验收,正式进入科学运行阶段。
  从高空俯瞰,占地1.36平方公里的拉索由3个探测器阵列组成。占地面积最大的是地面簇射粒子阵列,由5216个电磁粒子探测器和1188个缪子探测器组成。在拉索大圆盘的中心,是78000平方米的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其两角是由18台集装箱式样的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组成的阵列。
  “三种探测器阵列分工有所不同,相互间可印证且补充。”曹臻举例,望远镜阵列记录的是宇宙线到达地面前在空中发展的全过程,而其他两个阵列则捕捉到达时的瞬间信息,“这样高度复合型且能够覆盖多能段的探测阵列在全世界都少见。”
  如今,完成建设后的拉索每天都会“迎接”数十亿“天外来客”宇宙线,成为地球上最繁忙的“宇宙驿站”。未来,拉索还将通过对这些宇宙线的研究,发现更多宇宙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