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5 宽窄巷-
A15宽窄巷
  • ·对“婚育焦虑”应疏导而不是贩卖
  • ·评分打败《人世间》,《警察荣誉》凭什么?
  • ·面对恋综情侣的分手不必意难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评分打败《人世间》,《警察荣誉》凭什么?

  

□陈颖

  相比热捧的古装、悬疑、甜宠,如果单从这几点选择一部剧集观看,可能许多人在看第一眼时,就会提前给《警察荣誉》发出“通行卡”。
  近日,“2022上半年电视剧豆瓣评分表”出炉。《警察荣誉》以8.6分的成绩,打败《人世间》《异物志》《梦华录》等作品,拿下上半年“剧王”。
  与此同时,该剧从开播到结束,从行业讨论到网友推荐,共登上600余次微博热搜榜、百余次短视频热榜,火爆程度有目共睹。
  “最好看的群像”“剧中的人设,就像现实中的人一样,不完美却很真实”“把基层的烟火气表现得淋漓尽致”“平凡人的不凡感动,过分真切”……
  网友的评论,或许已经说出《警察荣誉》出圈背后“一半”的答案——“真”。
  和缉毒警、刑警等办理的大案要案不同,《警察荣誉》聚焦在了基层民警的“鸡飞狗跳”、社会大众的人间百态、繁琐日常的成长治愈。
  整个故事围绕四对“老带新”的警察师徒展开,看500小时监控查尿不湿被盗、为年迈老人寻找宠物狗“儿子”、被医生投诉诅咒女儿、立功民警酒驾逃逸……
  观众在“气死”和“破防”间来回反复,跟随剧情思考人情世故、家风国法,遇见更多不同阶层、职业、身份的普通人。
  真实是生动的基础,生动才能打动观众;而真实也必然复杂,复杂才能呈现生活。
  和《警察荣誉》编剧赵冬苓在接受采访时所说道理类似,“在任何一个时代,现实主义作品都有强大的生命力,人们总是希望文艺作品关照着自己,关照着自己的生活。”
  “哪有那么多坏人,都是有病的人。”“这个世界,并不是非黑即白的。”“可为时尽量努力,不可为时就顺其自然。”……剧中金句的频频转发,让我们再次窥见《警察荣誉》出圈背后,另“一半”答案是“善”。
  投诉医生背后是不幸的婚姻、嫌贫爱富的前妻也是可怜人、好大喜功背后隐藏的世俗偏见、偏激老人身患重病的无奈选择……能够通过一部剧集,令大众重新审视一个行业的不易,理解一个普通人的可爱,在笔者看来是好作品的高级境界。
  “我想对过去画个句号”,当程所长对着师母,勇敢说出当年师父为救自己牺牲的“心结”时,他的救赎和自愈才能真正开始。
  显然,平凡生活中的我们也同样需要画“句号”的时刻。烦恼琐碎,都是日常生活的常态;看剧观影,也都是情感需求的寻找。
  最后,还是想引用罗曼·罗兰那句老话——“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