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四川-
A4四川
  • ·住进封控区 累了就在行军床上躺一躺
  • ·邛崃乡村医生倒在抗疫一线 女儿写信呼唤昏迷父亲
  • ·全国唯一 成都15岁初三学生被北大录取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防疫志愿者

住进封控区 累了就在行军床上躺一躺

周航配送爱心蔬菜包。受访者供图

  7月29日,一条关于成都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的公告,在成都市民的朋友圈中接力传播。短短几日,已有600余人报名。
  统计需求、分发物资、安抚市民情绪……一个个志愿者放下手中的工作,收拾好行囊走进了成都防疫最需要支援的社区。他们有的穿着红马甲,有的穿上“大白”服,忙碌的身影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成都早日打赢抗疫攻坚战。

报名成功后
不到10分钟就收好行李出门了

  原空军中校、现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秘书处公共事务部主任周航,通过成都市志愿服务支持中心,积极加入了志愿者队伍。7月29日晚,他被安排在了成都市成华区青龙街道昭青路社区参与防疫服务。从当晚8点半持续到次日零点30分,他在龙城小区共采集了1000余人次的核酸信息,协助该小区顺利完成了当天的核酸采集任务。
  此外,周航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挨家挨户为重点关爱群体送爱心蔬菜包。“居民看到我们上门送蔬菜,都特别感动。”他回忆起收到居民谢意时的心情,眼眶微微泛红。居民们积极支持防疫工作,同时还有更多年轻人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团队。一点一滴的细节,温暖的汇聚,无不让高强度工作下的志愿者们“破防”。
  志愿者工作的顺利展开,也离不开家人们的支持。据介绍,成华区防疫工作采取“5+3”机制,即5天封闭服务和3天隔离观察,至少有8天不能回家。周航说,在报名之初与家人打电话沟通时,妻子的第一句话是“那现在赶紧就去”,第二句话是“一定要注意安全”。他说:“从报名成功到收拾好行李出门,不到10分钟。”也正是有家人的理解,周航才能全力投入防疫工作。
  闷热天气下穿着“大白”服行走,累了就在行军床上躺一躺,“虽然条件艰苦,但我要发挥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打赢抗疫攻坚战。”周航斩钉截铁地说。

防疫工作
需要大家相互包容和理解

  截至7月30日,成都市爱有戏社区发展中心社工张亮已在成都市龙泉驿区大面街道一封控区内工作了13个昼夜。回忆起最初进入封控区服务时,他偶尔还会感到紧张。但每次进入封控区前,医护人员都会严格强调防护措施,包括怎样穿戴一级防护装备、进行手和脚上的接口密封,工作结束后怎样进行消杀、怎样正确安全地脱下防疫装备。张亮说:“每次感到紧张时,我就会在脑海中把防护细节再过一遍,并做一次自我检查,这样心里的担忧、害怕和顾虑也就慢慢消除了。”
  在封控区的大部分时间,张亮的工作是协助医护工作者开展入户核酸采集和信息录入。除此之外,他还带领团队收集了封控区高龄老人、低收入家庭、孕妇等人群的基本信息和需求情况,并及时向社区报备,以便提供及时的回应和帮助。
  一次,张亮看见一位老大爷端着饭菜在楼下焦急地等待配送物资的工作人员。原来,老大爷的儿媳一家住在封控区内,儿媳怀孕并临近预产期,他是专程来送饭菜的。因为疫情,儿媳最近都没去做产检,老大爷有些着急。张亮立即把这个信息记录下来并报送给社区,他安抚老大爷的情绪,并建议使用一次性餐具,避免交叉感染。
  张亮直言,这次防疫志愿工作让他更加理解了医务工作者。“从下午2点最热的时候开始工作,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上厕所也很困难,且工作量很大,很不容易。”他说,防疫工作需要大家良好沟通、相互包容和理解才能顺利展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