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1 财经-
A11财经
  • ·一个选择
  • ·如何抵御“雪糕刺客”?别碍于面子勉强买单
  • ·雪糕刺客到底刺中了哪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封 面 评 论

如何抵御“雪糕刺客”?别碍于面子勉强买单

  □蒋璟璟
  近日,高价雪糕频频登上热搜,很多消费者吐槽被其貌不扬的雪糕“刺伤”,本来以为一支只要几块钱,付账时却被告知要好几十元,心顿时“拔凉拔凉的”。这类被“偷袭”的体验越来越普遍,以致衍生了一个新的网络名词“雪糕刺客”。继高价雪糕后,最近又有话梅、水果等商品获得了“隐形刺客”之称。(中新社)
  “明明那么普通,却贵得那么自信。”“明明可以抢钱,却给了我一根雪糕。”中招者的戏谑调侃,几分无奈、几许气愤。既是“气”某些雪糕、话梅出其不意套路深,或许也是“气”自己死要面子活受罪,平白被人算计。
  无论“雪糕刺客”“话梅刺客”又或是“水果刺客”,其之所以能一发入魂产生巨大杀伤,更多还是源于一种巨大反差所造成的震动。一般而言,消费者对于日常商品,都有个大致的价格概念。比如说雪糕,除了少数知名品牌,公众通常印象中,也就是十元以内。在此认知背景下,顾客在选购雪糕时,往往是不会太费心去一一查验标价的。加之对某些新上市、陌生面孔的雪糕有所好奇,不加多想直接就“买来一试”。由此,也就入坑了。那些其貌不扬的雪糕、话梅,“一买吓一跳”,身价“高不可测”。
  买奢侈品,就是买一种身份认同和阶层符号,据说品牌溢价拉满。那么,为何买“天价雪糕”“天价话梅”,却往往被认为是人傻钱多、吃亏上当呢?明明花了那么多钱,丝毫没有尊荣之耀,只有被“刺痛”之感。
  要挡住它们的“偷袭”其实也很容易,那就是遵循真实的内心,不想买就不买,想退货就退货,而不是“被气氛烘托着”“被店员盯着”“被面子裹挟着”勉强自己掏钱买单。支付能力、消费层次是一回事,天价的“话梅”“雪糕”配不配、值不值则是另一回事,不要混为一谈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