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至少6死36伤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至少6死36伤

致命枪击事件重创美国“独立日”

  7月4日,一名警察走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的美国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街头。
  新华社发

  7月4日,警察在海兰帕克市枪击现场取证调查。 新华社发

  

目击者讲述亲身经历:事发时把孩子扔进垃圾桶保命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即美国“国庆日”。当地时间4日上午,美国伊利诺伊州海兰帕克市庆祝“独立日”的巡游活动现场突发枪击事件,已造成至少6人遇害、36人受伤。当天晚些时候,一名嫌疑人被捕。
  伊利诺伊州州长杰伊·罗伯特·普里茨克当天在记者会上说:“这场庆祝美国(诞生)的活动被‘美国特有的瘟疫’撕扯得粉碎,令人心碎。”
  “我愤怒,因为事情原本可以不必这样。”普里茨克说:“我们每年庆祝一次独立日,群体性枪击事件却成为每周例行——是的,每周例行的‘美国传统’。”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说,他和妻子为“枪支暴力感到震惊”,这起枪击事件“再次给美国社会带来悲痛”。
  当晚,东部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在举办“独立日”烟花表演期间也突发枪击事件,至少两名警察受伤。

目击者讲述慌乱中把儿子扔进垃圾桶以保护孩子免受伤害

  海兰帕克市位于全美第三大城市芝加哥以北大约40公里处。美联社以执法部门为消息源报道,枪击发生在10时15分左右,当时巡游活动已经进行到四分之三。巡游队伍行经该市中央大街时,周边聚集大批观看游行的民众,枪手从附近一栋建筑屋顶向人群开枪。
  随着枪声接连响起,人们尖叫奔逃。母亲推着婴儿车、孩子骑童车惊叫逃离,还有人推着坐轮椅的老人。地上散落着童车、童帽、没吃完的薯片、开了封的巧克力饼干等,许多童车上插着美国国旗。
  现年36岁的当地居民莎拉告诉媒体,她最初听到“哒哒哒”的声音,还以为是游行环节的毛瑟枪“表演”。
  “我四处张望,没看见毛瑟枪。‘哒哒哒’的声音还在继续。”莎拉说:“我又听到一连串‘哒哒哒’,我就嚷起来,‘这是枪击!快逃!’”
  39岁的目击者亚历山大·桑多瓦尔是一位建筑承包商,据他描述,枪击事件发生时,现场一片混乱,人群在慌乱中四散逃跑。慌乱中,他把儿子和宠物狗扔进垃圾桶,以保护孩子和狗免受伤害。
  枪声响起时,64岁的施特劳斯和弟弟、弟媳坐在一家餐厅外面。她说,事发时枪声四起,有树枝从树上掉落,有什么东西的碎片打在她的皮肤上。跟随人群一起逃跑时,施特劳斯看到不少人躺在地上流血,她说,“我这辈子从未见过这么多人跑。”
  “事发时,我就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赶紧跑。”33岁的马丁内斯·维森西奥说,“但是,我的身体不听使唤,我摔倒在地上。”
  给部分伤者提供治疗服务的芝加哥西北纪念医院的医生大卫·鲍姆说,伤者感到非常害怕。对他们而言,恐惧挥之不去。

嫌疑人落网他在屋顶向人群开枪 警方称犯罪是“随机,有意的”

  枪击事件发生后,警方在现场发现一支威力强大的步枪,此后拘捕一名嫌疑人,为22岁白人男性。电视画面显示,警察包围一辆汽车,嫌疑人举着双手从车里走出来,随后被警方带走。
  警方在记者会上说,嫌疑人为22岁的罗伯特·克里莫三世。海兰帕克市所在的莱克郡犯罪特别工作组警官克里斯托弗·科韦利说,犯罪是“随机,有意的”。他说,嫌疑人使用了一支威力强大的步枪,从一栋建筑物屋顶向人群开枪,造成5人当场死亡,1人送医后伤重不治。作案枪支已在现场被起获。
  警方没有说明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
  警方在调查中发现,罗伯特·克里莫三世曾化名为鲍比,是一名说唱歌手。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数十个视频和歌曲,其中一些是不祥和充满暴力的。警方调查发现,嫌疑人在社交媒体上留下大量对大规模枪击案和公开杀人事件的赞颂之词。
  据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报道,罗伯特·克里莫三世还经常在一个讨论谋杀、自杀和死亡细节的留言板上发帖,他的最新发帖时间是在上周,当时他发布了一段有关斩首的视频。
  大西洋理事会数字法医研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艾默生·布鲁金表示,“他(指嫌疑人)沉浸在边缘互联网文化中,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他有任何明确的政治或意识形态动机。”
  美国总统拜登4日下午发表声明,对海兰帕克市枪击事件表示震惊。海兰帕克市市长罗特林和伊利诺伊州州长普里茨克当天也发表声明谴责枪手暴行。事发后,海兰帕克市及周边地区原定于当天举行的“独立日”庆祝活动均被取消。

“独立日”喋血再次暴露美国枪支暴力痼疾 深重折射出美国政府治理失能

  据初步统计,枪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36人受伤。墨西哥官员说,死者包含至少一名墨西哥公民,另有两名墨西哥人受伤。
  北岸大学医学中心急诊科主管布里格姆·坦普尔说,这家海兰帕克地方医院接收到26名伤员,其中25人受枪伤。伤员中,年龄最低仅8岁,最大85岁;估计有四五名儿童。
  目击者杰夫·里昂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他周围有人中弹倒下,在市区发生这样的枪击惨案“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一个美国老兵组织在社交媒体上悲哀地反讽道:“还有什么比7月4日发生的恶性枪击事件更具有美国特色吗?”
  据美国网站“枪支暴力档案”最新数据,美国今年超过2.2万人因枪支暴力失去生命。其中,造成至少4人死伤的恶性枪击事件已达309起。
  “独立日”喋血,再次暴露美国枪支暴力痼疾深重,折射出美国政府治理失能。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作为维护宪法的最高权威机构,日前作出不利于控枪的裁决,充分暴露党争激化背景下美国制度失灵。
  综合新华社、海外网、环球网等

国际观察
党争不断、社会不睦、经济不振……

 

 多重阴影笼罩美国“独立日”

  7月4日是美国“独立日”。盖洛普咨询公司新近公布的民调显示,只有不到四成美国民众为自己是美国人感到非常骄傲,创下同一民调20年来最低纪录。美联社与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联合创办的公共事务研究中心的另一项民调显示,85%的美国成年人认为国家正走在错误道路上。
  美国专家和媒体认为,党争不断、社会不睦、经济不振等一系列乱象严重损害了美国政府的公信力及民众认同。随着中期选举日益临近,美国政治、社会、舆论氛围更加紧张,在困境中越陷越深。
  “独立日”前夕,依然有不少人聚集在联邦最高法院外,抗议该法院近期推翻在联邦层面确立女性堕胎权的判例“罗诉韦德案”。近期,美国多地都因此出现示威人群与警察对峙的情形。
  美联邦最高法院1973年曾就“罗诉韦德案”作出裁决,确认美国宪法保护女性堕胎的自由,但反堕胎人士和团体一直寻求推翻这一判例。过去近半个世纪,对立方在各层级展开法律战和舆论战,导致社会撕裂加剧。
  今年是美国中期选举年。美国政治评论员查尔斯·赛克斯认为,“罗诉韦德案”裁决将加剧撕裂美国的“文化战争”,把堕胎权话题推向每一场竞选的中心位置,使美国政治更加极化。
  经济问题也在影响美国庆祝“独立日”。此外,因为油价高、机票贵,不少人选择就近过节或原地过节。当下,美国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在美联储加速加息应对高通胀背景下,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持续升温。
  “独立日”前夕,美联社与芝加哥大学全国民意研究中心联合创办的公共事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八成美国人认为美国眼下经济“低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