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要闻-
A8要闻
  • ·59岁大叔跳入岷江救起两落水女孩
  • ·知冷暖
  • ·同呼吸
  • ·体彩
  • ·今年下半年成都各区县将落实65岁-69岁老年卡申办
  • ·德都高速双盛枢纽和齐天枢纽开通
  • ·岳池县:点亮“灯火”,打造廉洁文化品牌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59岁大叔跳入岷江救起两落水女孩

女儿:这不是父亲第一次救人

马树清(左)向上游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舰方介绍救人情况。李鹊会摄

  “如果我当时没有往回走看到她们落水,后果不堪设想。”7月5日,马树清回忆起10多天前救起两名落水女孩的情景,仍然心有余悸。
  马树清是眉山市东坡区苏祠街道上游社区的居民,6月23日下午,在岷江边散步的他看到两名女孩不慎跌入江中,立即从两百米外飞奔过去,跳入江中救起了落水女孩。
  近日,马树清救人的事迹在当地传开,大家交口称赞,获救女孩家属也上门致谢。

生死两分钟过路大叔勇救两落水女孩

  6月23日下午4点左右,马树清在岷江边散步时,看见两名10来岁的小女孩和一名小男孩翻过护栏,在江边的草坪上扔石头玩耍。“那里水至少有3米深,大人下去都不一定起得来。”马树清深知其中的危险,于是连忙劝阻:“你们快上来,不要在那儿耍,太危险了!”
  “我们知道了,马上上去。”得到小孩们的回答后,马树清继续往前走去。走了差不多两百米左右,他准备往回走的时候,突然看见一名女孩掉入了水中。
  就在马树清飞奔过去准备救人时,另一名年龄稍大点的女孩伸手去救同伴,也不慎跌入水中。“她们在水中挣扎着又浮起来,情况特别危急。”
  马树清翻过栏杆,跑过斜坡,纵身跳入水中。水性很好的他迅速游到两名女孩身后,托住她们游回岸边。仅用两分钟,两名女孩被成功救起。

救人者女儿:父亲很早之前也救过人

  “看到她们没什么问题,我就叫她们赶紧回去换衣服。”马树清说,他并不认识这两个女孩,也没有问她们的名字。孩子们走后,由于太累,他坐在江边休息了10多分钟后才离开。
  马树清的女儿马慧听说了父亲跳河救人的事后,感到特别骄傲,但也有些后怕。“父亲很早之前也救过人,那个时候他还年轻,但现在他59岁了,我们还是比较担心。”马慧说,“不过我们也很支持他,救人嘛,总是做好事。”
  马树清勇救落水女孩的事在上游社区传开后,大家纷纷为他点赞,落水女孩的家属也找到马树清,当面致谢。马树清这才知道,两名女孩和自己居住在同一个小区,年龄大概12岁左右。面对家属的感谢和大家的赞扬,马树清表示:“这没啥,碰到了都会去救的。”
  “对于马树清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社区充分肯定,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东坡区苏祠街道上游社区党委副书记张舰方说,目前正值汛期和暑假期间,呼吁不管是大人还是小朋友,为了安全不要到河边玩耍。
  李鹊会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越欣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