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观影-
A16观影
  • ·人生大事成暑期档“黑马”
  • ·电视剧《三体》曝光角色海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剧情有笑有泪治愈人心

人生大事成暑期档“黑马”

《人生大事》海报。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上午,《人生大事》票房已达8.01亿元,该片自6月24日18点正式上映后,已成为情人节之后首日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并在首日后就跻身国产年度票房前15名。
  《人生大事》上映后,持续保持吸金势头,影片上映两天含点映累计票房突破1.5亿元,上映第三天成为春节档后首部票房破2亿元的国产电影。上映4天总票房即破3亿元,位居2022年上映影片票房前十名,也成为今年上映的家庭题材影片票房冠军。

剧情走心演员演技在线

  《人生大事》由韩延监制,刘江江执导,朱一龙领衔主演,杨恩又、王戈、刘陆、罗京民主演。影片讲述了刑满释放的殡葬师三哥在一次出殡中遇见了孤儿武小文,意外地改变了他对职业和生活态度的故事。有笑有泪的走心剧情、演员的在线演技、温暖而不悲的基调,让该片收获7.5分的豆瓣评分,是今年国产片不多见的高分之作。票房和口碑双赢,对于这样一部偏文艺腔调的低成本电影而言,可谓是今年华语影坛当之无愧的黑马。“天上每一颗星星都是我们爱过的人”——影片符合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也向观影者传递着珍惜生活,乐观积极的主题。
  值得深思的是,《人生大事》在开启预售前,谁都没想到这部影片能打响暑期档“第一枪”,更想不到它竟成了“救市之作”,尤其该片主题是讨论生死,是基调颇为凝重的非商业大片。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生大事》原本定档于与主题契合的清明节档,但受疫情影响撤档,最后成功转战暑期档,为票房大卖奠定了基础。
  该片之所以在短时间内聚集超高人气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主演为朱一龙,他本来就是流量小生,在《人生大事》里又成功转型,使得很多观众对他“路转粉”。为演好“莫三妹”这个角色,朱一龙拍摄前增重,大银幕上满身痞气、说脏话……他的演技得以最大程度发挥。不得不说,朱一龙成就了《人生大事》,《人生大事》也成就了朱一龙。
  在电影中,原名莫三妹的殡葬师三哥,喜欢穿花衬衫、大裤衩,戴大金链子,爱骂人、好干架,因为打架被抓进监狱……而饰演这个角色的朱一龙给人的感觉一直是温柔儒雅。怎样“变身”殡葬师莫三妹?在朱一龙看来,“主要还是观察生活,提取一些你觉得适合这个人物的东西,把它放在这个人身上。当他在你身上存在过一段时间后,至少在拍这个戏的这段时间里,你就慢慢变成了这个人。”
  朱一龙在受访时表示,有几年他特别喜欢魔术,发现魔术和表演是有共同性的,“大家都知道魔术是假的,但你会为它的技法、呈现出来的效果感到高兴、惊讶和兴奋。其实表演有时候也是这样——虽然有的情节也许是虚构的,但大家在看电影的两小时之内,会相信片里的人物是真实的,能跟它共情,会觉得那是真实发生的故事。”
  导演刘江江坦言,最早见到朱一龙时,心里也有问号,“这么安静、谦逊的人,怎么能跟三哥这个角色联系到一起?我当时觉得挺为难。”但是当朱一龙进组第一天,把造型做了后,开始围读、表演时,却给了导演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刘江江说:“我觉得这还是在北京见到的那个人吗?他就像换了一张脸。”那个安静的男生变成武汉胡同里充满市井味的普通人,“我觉得他一定是背后下了功夫。”

参悟生死充满温情和感动

  《人生大事》成为近期影市热点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该片满足了观众对殡葬业的好奇心。这部电影是刘江江的导演处女作,出道即巅峰的背后是源自他的家庭经历。刘江江的二爷是村里葬礼的组织者,大伯是做得一手好棺材的木匠,因此他从小便对“人生大事”有着跟普通孩子不一样的接触和感悟。这让刘江江在创作《人生大事》剧本时将其“涂满”真实而深刻的底色。
  为新人刘江江保驾护航的是韩延,他曾是《滚蛋吧!肿瘤君》和《送你一朵小红花》的导演,两部电影都以生死为主题,且都是成功之作。作为《人生大事》的监制,韩延对电影节奏的把握和观众情绪的调控,甚至市场定位都给出了最优方案。
  殡葬题材在国产电影中并不常见,很多人会把这部片子跟日本电影《入殓师》作比较,而影片中的一些情节,也确实会让人联想到《入殓师》,但两者讲述的是完全不同的故事。虽然《人生大事》在叙事和煽情尺度上,还存在着部分稚嫩之处,比如最后让人诟病的柳暗花明的结局。但总体来说,它是一部充满温情和感动的影片。
  《人生大事》的大卖并非偶然,而几乎是一种必然。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电影行业正逐步恢复往日生机的大背景下,一部质量过硬的影片足以把观众吸引到电影院里来。希望之前那些同样因疫情撤档的影片能早日传出定档消息,无论对于电影人抑或是影迷而言,这也是一件“大事”。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周琴
图据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