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卡夫卡传:早年》:带你走入卡夫卡的人生
  • ·《在工作中,看到中国》:一份珍贵的人间纪实
  • ·《书途风景》:“草根文学评论家”马忠的阅读感悟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卡夫卡传:早年》:带你走入卡夫卡的人生

《卡夫卡传:早年》

  弗兰茨·卡夫卡,20世纪德语小说家,被誉为西方现代派文学宗师。在短短41载的生命历程中,他给后人留下了《城堡》《诉讼》《变形记》等经典作品。对社会的陌生感、孤独感与恐惧感是其创作的永恒主题,这种别开生面的手法,令20世纪各个写作流派都追认其为先驱。
  2022年,是卡夫卡的著作《城堡》诞生100周年,广西师范大学上海贝贝特“文学纪念碑丛书”陆续推出广受赞誉的《卡夫卡传》三部曲。
  这套传记作品带领读者踏入卡夫卡的人生,破解他的创作之谜。这是迄今为止内容最翔实、体量最浩繁的一套卡夫卡传记,目前已译成英语、西班牙语等多国文字,获得了莱比锡书展奖、海米托·冯·多德勒奖等多种奖项。
  该套传记中的《卡夫卡传:早年》已于6月出版,作者施塔赫查阅了许多尚未公布的书信、日记、笔记等手稿资料,重现《一场斗争的描述》《乡村婚礼筹备》《观察》等文学试验,细数卡夫卡之所以成为卡夫卡的原因:语言才华,教育经历,朋友圈等。
  卡夫卡的父亲是个白手起家的商人,作风专横,对儿子的态度简单粗暴。《致父亲的信》是卡夫卡早年最重要的自传性资料,在其中,卡夫卡把自己的恐惧感、负疚感和不善生计都归之于父亲的影响。在《卡夫卡传:早年》一书中,作者试图解读这封100多页的长信,展示权力、恐惧、孤独这三大母题在卡夫卡童年时就扎下了根。
  此外,《卡夫卡传:早年》也展现了作家如何与文坛“伯乐”布罗德结下那段影响了现代文学史的友谊。布罗德是卡夫卡的挚友兼编辑,后来还成为卡夫卡文学遗产的保管人。卡夫卡在短暂的一生中写下了许多中短篇小说和3部未完成的长篇小说《美国》《诉讼》和《城堡》,还有大量书信、日记、随笔、箴言等,但他对自己的大多数作品都不甚满意,生前只发表了极少的一部分。他在遗嘱中要求布罗德销毁他所有未发表过的手稿,但布罗德没有听他的,而是花了很大的精力将卡夫卡的作品整理出版。
  卡夫卡曾经当过保险局公务员,他的工作大多是枯燥的例行公事,但他竟从中获得了文学启示。其小说《城堡》中荒诞的分发文件场景,就来源于机构中机械化日常的经验,比如,每天要处理上千份文件。
  爱尔兰作家科尔姆·托宾评价说,“施塔赫以极度的细心和同情心阅读作品与生平。他对卡夫卡生活的时代理解深刻,而与之相应的,是一种智慧,一种对隐于作品背后的冲动及欲望的敏锐体察。”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凯尔泰斯·伊姆雷则说:“它本身就是一部小说。”

  封面新闻记者 王卉 出版社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