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7 四川-
A7四川
  • ·19年前提出修桥被当成笑话 如今“一桥飞架东西”
  • ·金阳河三峡连心桥正式通车金阳河三峡连心桥正式通车
  • ·打造“天府第二粮仓”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世界第一高墩”飞架大凉山

金阳河三峡连心桥正式通车金阳河三峡连心桥正式通车

  6月30日,连接金阳县新老县城的金阳河特大桥正式通车。新华社发

  6月30日,来自金阳县城及各乡镇的群众纷纷前来感受通车带来的便利。 新华社发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周翼)

6月30日上午10点,9辆礼车缓缓驶入桥面,“世界第一高墩”大桥——金阳河三峡连心桥正式通车。该桥位于凉山州金阳县境内,总投资3.39亿元,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21年10月1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其中6号主墩高196米,被扛旗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第一高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许多媒体称之为“世界第一高墩”。
  金阳河三峡连心桥属原省道208线金阳县城至通阳大桥段公路改建工程的控制性工程,也是金阳县地域内有史以来最大的工程,承载着国道356线过河、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提供地灾避让疏解搬迁“生命通道”的功能。
  据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两岸的新老县城均有移民安置,同时得到三峡公司援建,故该桥命名为“金阳河三峡连心桥”。桥面宽16米,为“双向两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步道”设计,路线全长800米,其中桥梁全长757.7米,引道接线长42.3米,共有9个桥墩,其中5号、6号、7号主墩为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单跨均为200米。
  金阳河三峡连心桥6号主墩高196米,相当于65层楼房的高度,超过雅西高速腊八斤大桥182.5米的10号墩和贵州赫章特大桥195米的11号墩,为世界第一高钢管混凝土格构空心墩。
  据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解决主桥格构柱的钢管单根吊装重量大、起吊高度高等多个难题,技术团队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爬式多功能提升系统进行辅助施工,加快了钢管安装速度,并提升施工质量,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施工成本和资金投入。
  “一桥飞架东西,天堑变通途。”在通车仪式上,金阳县委书记方凤华说,金阳河三峡连心桥是“民生桥”“振兴桥”,更是“逐梦桥”,“大桥的建成通车,激励着金阳各族人民同心携手、昂首阔步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