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入行13年 成都车站陪伴我成长
  • ·主题交响合唱音乐会《江山》成都上演
  • ·泸州叙永:严把“了结类”案件质量关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泸州叙永:严把“了结类”案件质量关

  华西都市报讯(蒋丽利 记者 曹笑)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解决长期以来“了结类”案件自办自审,案件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泸州市叙永县纪委监委从规范线索处置程序着手,在全县探索建立“了结类”案件质量“三评一通报”机制,即案件承办单位对照《叙永县“了结类”问题线索处置程序规范评查表》,对案件进行自评打分,自评得分为90分以上,报联系纪检监察室审查评分;片区联系纪检监察室从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定性、处理等方面进行阅卷式审评,形成问题清单,反馈承办单位整改;由案管室、信访室组建联合考评小组,每季度对“了结类”案件进行抽样评查,按照百分制进行评分,根据得分情况将案件质量定级为ABCD四个等次,在纪检系统内进行定期通报,并纳入年度审查调查工作考核。
  “经过自评、审评,案管室通常只需要对整个案件进行查漏补缺,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叙永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易德介绍,“三评一通报”工作机制实行后,案件的事实证据、文书材料、办案程序上的错误,在自评和审评阶段得以整改,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明显增强,案件质量有很大提升。
  “‘了结类’案件的办理就是回应群众关切的过程,案件质量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接受了几次案件审评后,观兴镇纪委书记李治表示,将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能力,把牢案件质量的第一个关口。
  据悉,叙永县纪委监委依托“室地”联动协作区,组建7个评估小组,采取带卷核查、谈话了解、阅卷反馈等方式,对全县的“了结类”案件办理情况开展联合评查、督查评估、实地指导。截至目前,已制发工作通报2期,督促整改问题63个。
  “开展自评、评查、联合考评的过程也是纪检监察干部检视自己,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将针对查而不实的信访举报,采取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媒体澄清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失实澄清正名工作,切实为受到“误解”的干部担当、为实干者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