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营救溺水爷孙俩 37岁的他没再起来
  • ·岳池县:“阳光监督”助推乡村振兴提速增效
  • ·党建聚力助推基层治理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营救溺水爷孙俩 37岁的他没再起来

中江县委政法委已启动对罗中华见义勇为行为的调查程序

落水儿童家属讲述罗中华救人事迹。

事发当晚,当地组织搜救。

罗中华生前照。

  

肖开封 梁潼 顾朝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祥龙

  6月24日晚,德阳市中江县南门车站外凯江河坝,12岁的小健在玩耍时意外溺水,小健的爷爷下水施救也沉入水中。热心市民罗中华见状,第一个跳入河中施救,但再也没能起来,三人均不幸身亡。
  6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中江县委宣传部获悉,罗中华今年37岁,老家在中江县南华镇,当地已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江县委政法委已启动对罗中华见义勇为行为的调查程序。

第一个跳下河救人
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有娃娃落水了,快来救人啊!”6月24日晚9时许,中江县南门车站外凯江河畔响起呼救声。原来,12岁的小健在河边玩耍时意外溺水,其爷爷冷某茂下水施救,也被困水中。
  当时,罗中华正带着儿子在不远处玩耍,听见呼救,他急忙将随身物品交给儿子,衣服都来不及脱,就下水救人。
  “当时爷孙俩在河里抱在一起,很快就沉下去了。”第一个拨打报警电话的目击者代女士说,她看到有个中年男子第一个跳下河救人,后面陆陆续续又有三四个人下水施救。
  代女士说的中年男子,正是罗中华。然而由于水流湍急,水况复杂,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河面上就看不见落水爷孙俩的身影了。
  “下水救人的几个人陆续安全上岸,但迟迟不见第一个下水的上来。”参与救人的刘林说,当时罗中华13岁的儿子在岸边不断地哭喊着“爸爸”,可再也没有回应了。
  接到报警后,当地公安、消防、应急、120很快到达现场开展联合救援。6月25日上午,中江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三名溺水人员被救上岸后,医生现场全力救治并诊断,三人均无生命体征。”
  在这个平常的夏日夜晚,罗中华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邻居眼中的他:
谁家有事需要帮忙他都会去

  罗中华救人离世的消息传回他的老家中江县南华镇三马村,亲朋邻居们都陷入悲痛中。
  “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会这样!”罗中华的幺婶罗春芳哭着说,这娃娃从小就苦,后来出去打工挣了些钱,眼看日子终于好过了,没想到就这么走了。
  2001年,罗中华的父亲因病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家庭重担压在了罗中华的母亲肩上。2002年初中毕业后,他就跟着母亲远赴广东打工,一干就是20年。
  “每年回来,村里谁家有事需要帮忙,他都会主动去。前几年村上修路,他得知后,立即把他家的费用寄回来。”南华镇三马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小川说,罗中华为人正直、待人和善,生活上再难也总是笑呵呵的,从不诉苦与抱怨。

母亲眼中的儿子:
孝顺懂事,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罗中华出事后,其母亲王光容悲痛万分:“白天娃娃还给我打了电话,晚上一个活生生的人就没得了,他扔下我们老的小的,以后可怎么办?”
  在母亲眼中,罗中华从小就很孝顺,特别是父亲去世后。母子两人到广东打工的前几年,在陶瓷厂做马桶模具。罗中华手脚麻利,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从不喊苦叫累。他还非常好学,一有时间就跟着厂里的熟手学技术。到了2008年,罗中华开始包工做马桶喷釉,工厂用工高峰有30余人,一路苦过来的罗中华在那时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曙光。
  这两年,因为疫情等原因,工厂经营困难,一些工友短时间内没了收入,罗中华知道这件事后,还向母亲借钱接济工友。
  2021年底,为了孩子上学,罗中华带着家人回到中江,并在县城贷款买了房。最近半年时间,一家人在一起过着普通而幸福的日子。
  “刚回来几个月,房子都还在装修……”王光容说,儿子因为救人去世了,她虽然悲痛,但谁也不怨。她知道,儿子本就是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本性如此,“如果有再来一次的机会,他还是会选择救人。”
  6月25日,小健的母亲刘女士前去看望了罗中华的家人,虽然自己也深陷悲痛中,但对于罗中华,他们全家人都心怀感激,“罗大哥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我们很感谢。今后我们两家多帮衬多走动。”

妻子眼中的丈夫:
日子虽平淡,一家人知足且幸福

  罗中华的妻子杨冬梅,坐在沙发上一脸憔悴,13岁的儿子小昊靠在她身旁,紧紧握着她的手。“晚上吃了饭,他带着儿子去河边玩,我在超市上班没有一起去。”杨冬梅说,当晚接到儿子电话时,犹如晴天霹雳,自己一下就懵了。
  杨冬梅和罗中华2004年在广东相识,2007年结婚,2008年有了儿子小昊。夫妻俩相伴相随18年,日子虽平淡但彼此爱护,一家人知足且幸福。
  “下个月,就是娃娃14岁的生日。”说到这里,杨冬梅抱着儿子泣不成声。小昊没有说话,只是不断轻抚着妈妈的后背。爸爸去世后,这个将满14岁的孩子在一夜之间懂事了很多。
  “爸爸答应过我,生日给我煮好吃的,带我去玩。”小昊说,爸爸最热衷的事,就是给他和妈妈做饭。平日里,爸爸是一个对生活时刻保持乐观的人,还乐于助人。

中江县委政法委:
已启动见义勇为调查程序

  “中江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今年是黄继光牺牲70周年。朴实而平凡的罗中华勇救落水儿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彰显了继光精神的传承。”中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屈海英说,南华镇已为救人身亡的罗中华申报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县委政法委已启动相关调查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