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蜀地宝藏-
A12 蜀地宝藏 下载PDF 下一版 上一版 |
A12蜀地宝藏
  • ·小满:独具古人智慧的节气
  • ·当四川历史名人遇上“小满”:缲丝忆君头绪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当四川历史名人遇上“小满”:缲丝忆君头绪多

村民在田间插秧。
  据中新网

  5月21日,将迎来小满节气。此时,北方的麦子已灌浆饱满,但尚未成熟;江南的稻田也在期待雨水的灌溉,等候丰收。
  俗话说,“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它是一种未完成的生长状态,代表了一个从孕育到成熟的关键节点。小满节气有着诸如祭车神、祭蚕、食苦菜等习俗,饱含了百姓对丰收年景的热切期许。在四川历史名人的诗词中,小满节气也引发过不少人的诗意。李白、杜甫、苏轼都曾为小满及其习俗着墨。李白的那句“荆州麦熟茧成蛾,缲丝忆君头绪多”,写出了农妇思念远方丈夫的愁苦,也将小满的习俗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国农耕文化以“男耕女织”为典型。女织的原料北方以棉花为主,南方以蚕丝为主。蚕丝需靠养蚕结茧抽丝而得,所以中国南方农村养蚕极为兴盛,尤其是江浙一带。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
  唐代诗人、四川历史名人李白在《荆州歌》中这样写道:“白帝城边足风波,瞿塘五月谁敢过?荆州麦熟茧成蛾,缲丝忆君头绪多。拨谷飞鸣奈妾何。”全诗写的是一位农村妇女辛勤劳作之时思念远方丈夫的愁苦情景,人们饲蚕、缫丝、织造的场景也在其中展现。仲夏五月阳光灿烂,江陵城外的一处农家院内,一位少妇正埋头缫丝。她想起了出门在外、将要归来的丈夫。布谷鸟在哀鸣的时候,更加引起了她对丈夫的思念。
  “诗圣”、四川历史名人杜甫在七言古诗《白丝行》中,也提到了缫丝。此诗当作于唐玄宗天宝十一二载(753年、754年)间,开篇就这样写道:“缫丝须长不须白,越罗蜀锦金粟尺。”意思是缫丝的时候希望它尽量长,而不在意它有多白净,越地的罗和蜀地的锦都要用镶有金粟的尺子来量(意为贵重)。篇末写道:“君不见才士汲引难,恐惧弃捐忍羁旅。”意思是,那些有才华的人要被赏识是多么的困难,即使被起用了,又害怕哪一天会被弃置,这对他们来说是痛苦而又难熬的旅程啊!当时杜甫客居京师,所以有忍羇旅之说。此诗表面咏白丝,实是感慨诗人自己,既要有所作为,又要保持自己洁白的品质。
  北宋元丰元年,也就是公元1078年的春天,徐州历经了一场大旱。这一年的苏轼任徐州太守,他率众到城东的石潭求雨。终于,天降甘霖,下了几场大雨,彻底缓解了旱情。得雨之后,苏轼欣喜万分,同百姓去石潭谢雨。途中他写下了《浣溪沙》。其中的第三首词里写道:“麻叶层层檾叶光,谁家煮茧一村香?隔篱娇语络丝娘。”小满时节,蚕农们忙着煮蚕茧的画面徐徐展开。村庄中时时飘来煮蚕茧的香气,如果寻香而去,还能隔着篱笆听到村中缫丝女子的谈笑声。鲜明的乡土色彩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封面新闻记者 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