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劳动课学什么?谁来教?怎么上课?
  • ·农业农村部:全面排查各类毁麦情况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有的地方割青麦作饲料?

农业农村部:全面排查各类毁麦情况

  还有20多天,夏小麦即将成熟。但近日,网上却流传“收割小麦青苗、一亩青贮小麦能卖1500元”的视频,“收割青小麦转饲料”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
  有人认为,提前收割小麦的现象将影响中国粮食安全,影响中国人的“饭碗”。也有人表示,农民买卖粮食具有自主权,只要收益高,农民想怎么卖就怎么卖。对于这件事,应该怎么看?
  《农民日报》记者前往山东、河北、河南、安徽等省调查研究发现,割青麦作饲料的现象确实存在,但是这样的情况不多,准确地说,非常少。客观原因是,去年10月,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份部分地区遭遇秋涝,下雨时间太长,地里太湿,耽误了青贮玉米的及时收储,到了今年四五月份,一些养殖企业收储的青贮饲料到了青黄不接的时候,有意愿采购青贮小麦“救急”。
  然而用青麦作饲料,从成本来看,对养殖企业并不划算;从营养价值看,小麦作青贮饲料的转化价值不如玉米,生物量也不如玉米高,并不适合饲用。此外,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发布相关短视频的自媒体往往是在对网络上的视频进行剪辑再配发“评论”,压根就没有到达青麦收割现场。记者也联系了一些在评论区留言想要“卖青麦”的农户,农户表示并没有收购商来联系他们。如此看来,“青麦市场”并不像短视频里渲染那样红火。
  对此,山东省鲁西黄牛原种场负责人高翔表示,花1500元收一亩小麦青苗作为青贮饲料“有点不对头”。“现在我国用作青贮饲料的主要是玉米,目前每亩青贮玉米的生物量一般是3吨多,比青贮小麦高许多,而养殖企业收购一亩青贮玉米价格一般在1200元到1300元。现在小麦才刚开始灌浆,没有多少营养,只是一种草。而且一亩小麦生物量也就1吨多,1500元买一吨草,成本太高。”他说。
  针对近日媒体反映个别地方毁麦开工及网上流传的“割青麦作饲料”短视频,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10日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五一”期间就组织相关省份进行核查核实。近日,农业农村部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全面排查毁麦开工、青贮小麦等各类毁麦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该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小麦生产经历了抗秋汛、促弱苗、防病虫等多个关口,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小麦长势良好,丰收的好形势实属不易。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各地持续强化小麦后期田管,落实“一喷三防”全覆盖等增产措施,提前组织好跨区机收,确保颗粒归仓。该负责人强调,还有20天左右小麦就成熟收获了,对被征用为建设用地的麦田,也要在小麦成熟收获后再开工建设,珍惜农民朋友200多天的劳动成果,中国人的饭碗大家一起端。
  该负责人表示,恳请社会各界共同监督,如发现毁麦问题线索,请及时拨打农业农村部热线电话(010-59191312)反映,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据新华社、《农民日报》、中新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