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互动-
A9互动
  • ·“95后”导演陈剑莹:想把诗意的浪漫主义传递给观众
  • ·小区网球场出租搞培训 噪声令业主心烦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小区网球场出租搞培训 噪声令业主心烦

律师:小区室外配套设施物业无授权不得租赁经营

网球场内张贴着培训机构广告。

  

生活遇到烦心事 扫码求助封面新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苟春
  小区内的网球场被出租给一家机构进行网球培训教学,打球产生的噪声让住在网球场旁边的小区业主张先生心烦意乱。
  张先生居住的小区位于成都市武侯区天华路299号。据他介绍,最初,网球场是正常面向小区业主开放,到了2021年,网球场却变成了一家培训机构的训练场地,还配有专业的教练在小区内进行网球教学。不仅产生了噪声,而且外来人员可以随意进出小区,这让住在网球场旁边单元的业主张先生非常不满。
  他说,对于噪声、人员随意进出等问题,自己曾多次和物业、培训机构沟通、协调,但这些问题至今并未得到妥善解决。
  于是,张先生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求助。他的求助内容是否属实?反映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5月9日,记者来到张先生所在的小区进行实地走访。

现场探访小区网球场变成培训机构教学场地

  5月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张先生所在小区。在他的带领下,首先来到小区网球场进行探访。
  记者看到,网球场大门紧锁,球场内放置有多类网球相关器材。球场周围张贴着多张“乐动网球”的广告。张先生介绍,网球场就是被这家培训机构锁住的。如果要打球,只能通过该机构工作人员才能打开门。
  该机构张贴的公告显示,营业时间为上午9点到12点,下午2点到晚上9点,收费标准为场地费每小时15元。该球场周围有两栋单元楼,张先生所住的单元距离网球场直线距离约10米。张先生说,自己家住4楼,网球场里产生的声音,家里三个卧室都能听见。下午4时,记者离开该小区时看到,球场内正在进行网球教学。

业主讲述多方协调会召开后物业未按照协商结果执行

  张先生告诉记者,小区内的网球场一直由物业公司管理,提供给小区业主使用,之前物业只是象征性收费。2020年,小区更换新物业,2021年2月3日将网球场租给了“乐动网球”进行网球培训。
  最初,张先生并未发现异常,直到2021年底,噪声影响才逐渐凸显出来。“年底的时候,招生量上来了,开始了持续性的教学。”他说,被噪声吵到之后曾和物业、培训机构沟通过,协商结果就是网球培训教学时间从最初的上午9点到晚9点,调整为中间多了两小时休息时间。
  直到2022年4月,问题越发突出。“该机构大量招收小区外人员来球场练习、打球并向学员提供专业器材及教练培训,长期如此造成了严重的扰民问题及治安隐患。”张先生说。
  4月15日,张先生和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同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会议室召开协调会。张先生说,在会上他询问了物业公司出租网球场的行为是否得到业委会授权、业委会是否具有全体业主的授权投票记录,物业未提供相关材料。
  张先生说,在社区及律师的建议下,各方同意先以协调整改为主,打球时间也修改为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2点到6点,周末及节假日只开放半天;小区不能对外经营,不能有专业教练在此陪练、教学;打球人员需由物业公司向业委会报备,核实其业主身份。
  可临近“五一”假期,张先生发现,物业公司并未按照当时协商的结果来执行。
  对此,记者尝试与该物业公司联系,未得到回复。

律师说法小区室外配套设施无授权不得租赁经营

  小区内的网球场能不能被物业出租?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律师陆元辉表示,首先要判断网球场是否属于小区配套。通过查看小区的规划设计方案(包括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等法律文件,确定该球场是属于小区的室外配套设施还是开发商自有产权设施。如果属于小区室外配套设施,该网球场的权属归于全体业主,物业公司对外出租应依法取得业委会或业主代表大会的授权,相关收益也应归全体业主所有。
  “如果网球场确属全体业主共有,在物业未有合法授权却对外租赁从事经营活动的情况下,业主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确认相关租赁合同无效。同时,要求网球场经营者停止经营;若是物业自己的行为,则可能需要通过业主大会对网球场的管理、使用规则形成约束,要求物业履行。”陆元辉说。
  对于噪声问题,陆元辉表示可委托专业机构或请求生态环境局等按照《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22337—2008》对噪音值予以认定,如果噪音超标,网球场现有经营活动就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应承担相应责任。
  对于人员出入小区等问题,陆元辉表示,若小区全体业主对外来人口进入小区有特殊需求,可通过业主大会,表决形成在本小区范围内有约束的居民公约,从而实现合法限制无关人员进入小区的目的。张先生所居住的单元楼。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