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四川-
A6四川
  • ·走进夹金山下的熊猫新村
  • ·今明天气
  • ·空气质量
  • ·“五一”假期成都旅游“微度假”火热 民宿订单量位居全国第一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走进夹金山下的熊猫新村

过去大熊猫来村民家“吃饭”,现在村民吃“熊猫饭”

位于宝兴县熊猫新村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界碑。

熊猫新村里村民的家。

熊猫新村里随处可见大熊猫元素。

  

蹲点日记
点位 雅安市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村

  4月27日,雅安市宝兴县蜂桶寨乡邓池沟村熊猫新村里,何永芬家开的民宿来了游客。时至傍晚,蒜苗炒腊肉等四菜一汤很快上桌。待忙完这些,夜色渐浓,何永芬坐在石磨旁的长条板凳上,与客人、亲友聊起过往。
  家住熊猫新村,靠乡村旅游吃上“熊猫饭”,这是何永芬和村民们如今的生活。全村42户人家,有35户都在做旅游民宿接待。
  夹金山下的邓池沟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熊猫文化”由此风靡全球。称“熊猫家园”的地方很多,称“熊猫老家”则唯有宝兴。在何永芬看来,曾经,大熊猫下山吃村民们家里的“饭”;现在,村民靠发展乡村旅游,吃上了“熊猫饭”。
  何永芬说,如今村民们每年甚至只用辛苦几个月,就能获得不菲的收入。

搬进熊猫新村
她经营的民宿已扩大到20间房

  想前往熊猫新村,要经过一条名为“熊猫奇遇大道”的公路。雅安市宝兴县邓池沟,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一路往前,“熊猫含量”很高。除了随处可见的大熊猫元素外,和野生大熊猫相遇,更是当地人生活的日常。
  沿着公路往前行驶30分钟,就能到达熊猫新村。
  “搬进新村,是2015年的事。”何永芬回忆,2013年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就开始修建新村。2015年新村修好后,村民们就正式住了进来。
  “不少人还是不想离开老屋。”何永芬说,那时,老村里还是有村民选择原地重建。她家较村里其他村民位置更远,房屋损毁也相对严重,加上还想在城里带孙子并做点小生意,权衡利弊后,她选择搬到新村来住。
  因为家里人口多,何永芬在新村分到了总面积150平方米的最大房型,一共有三层。住进去以后,她充满惊喜:“没想过能打造得这么漂亮。”
  当时,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村里启动了一个项目,14户村民有意愿参与,何永芬家就是其中之一。项目内容是将村民三层房屋中的第二层拿出来改造成民宿。在改造中,何永芬家的二楼改造出了10间客房。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家开始做起了旅游接待。
  到了2017年,何永芬贷款将旁边村民不住的房屋买了下来,改造成10个房间。加上原有的10个房间,她家的民宿,现在已有20间房的规模。
  “我当时想的是,万一旅游做起来了,房间多优势就大。”盘下新房,何永芬直言并没有考虑太多,“就是图它近,好经营。新房只是户型小,但也是三层,有天有地。”
  新装修的10个房间里,有标间6个,大床房4个,参照酒店标准,不仅每个房间都带卫生间,还设计了一个公共卫生间。
  装修完的第二年,何永芬就接到一个大的旅行团订单。两个月的时间里,她家进账的毛收入就有二三十万元。每逢节假日、黄金周,她家的住宿接待简直忙不过来。
  “两个停车场停满,房间挂网加价都抢不到。”回忆起“盛况”,何永芬说,网上订单一个接一个,自家的房订完了,她还帮村里另外的民宿做空房挂网,因为每个订房人都有不同的需求,加上每天都要为游客准备餐食,这让她一度想到要接单、排房就头疼。

生态环境越变越好
对村民而言,大熊猫更像是邻居

  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村里也接待了不少国外游客。除了春赏花、夏避暑、秋观红叶、冬看雪外,游客来这里,都有一个共同目标——看大熊猫。
  自从1869年法国人戴维在当地发现“白熊”后,人们来这里追寻大熊猫足迹的热情就没有中断过。野生大熊猫可遇不可求,但在熊猫新村20分钟车程外的熊猫园里,大熊猫却天天悠闲地“打卡上班”。
  在接待的国外游客中,法国游客最多。村民们猜测,由于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者戴维是法国人,与大熊猫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宝兴,在法国应该也有一定的知名度。
  和国内游客一样,国外游客来到这里,不仅为可爱的大熊猫惊呼,也会被美丽的村子、热情的村民所折服。
  对于村民而言,在村里,大熊猫更像是邻居。何永芬还住在老屋时,每逢冬天山上下雪,基本都能看到下山觅食的大熊猫。
  村里冬季天气冷,村民们有烤火的习惯。烤火的同时,家家户户也会借火烧肉。有时,村民家里还会熏腊肉,这些香味经常会把大熊猫引来。有的大熊猫甚至会在村民家房屋周边闲逛,尝试着寻找一些食物。
  在何永芬看来,曾经,大熊猫下山吃村民们家里的“饭”。现在,村民靠发展乡村旅游,吃上了“熊猫饭”。
  如今,山上的生态环境越变越好,动物们也离村里的土地越来越近。动物的活动范围与人的耕种范围有了更多重叠,以至于村民们不得不围绕土地做一些防护措施。
  何永芬说,山上的动物并不怕人。因此,大家采取的这些手段也谈不上效果很好,只是希望实现人与动物之间的“平衡”。
  作为一个被划在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村子,在邓池沟村党支部书记乔显红眼里,走旅游路吃旅游饭,是熊猫新村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他介绍说,目前,熊猫新村村民集中做旅游接待的时间在5月到10月之间,有些家庭甚至只在黄金周和暑假“干活”。但即使这样,每年村里旅游接待的户均收入也能达到五六万元。
  为此,熊猫新村新引进了一家专门做旅游民宿的公司,准备将村里闲置的房屋统一包装,再通过专业公司的运营,为熊猫新村的旅游民宿产业再加把劲。
  而村里运营得比较好的民宿则会选择继续独立运营,比如何永芬家。何永芬认为,独立经营大有可为。
  说到今后的发展,何永芬对生活充满信心:“我家伙什在这儿,钱就在这儿,即使背了贷款也不害怕。”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