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8 四川-
A8四川
  • ·过去60年 四川气候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 ·违停车堵了放学路 学生家长呼吁彻底整治
  • ·15年献血16次 希望能一直献血到60岁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宜宾46岁的“熊猫血”献血志愿者夏春华:

15年献血16次 希望能一直献血到60岁

“熊猫血”献血志愿者夏春华

  从2007年开始献血至今,宜宾市南溪区46岁的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夏春华已累计献血16次,每次献血量均为400毫升。
  4月19日,在南溪区的长江边,夏春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熊猫血”献血记。从因血型特殊被常规采血人员拒采,到专人上门“定点”采血,再到如今积极主动参与到献血中,夏春华希望自己能一直坚持献血到60岁。

曾因血型特殊被拒采
如今积极参与献血

  “退伍后我在成都打过一段时间的零工,2000年时在天府广场看到采血车,心里便萌生了献血的想法,但当时排队的人太多了,没有献成。”夏春华说,他第一次知道自己是稀罕的“熊猫血”是在2008年。
  那一年,血站到南溪采血,夏春华跑去排队,“排了很长时间,轮到我时,护士看看我的资料,又看看我,说我的血型比较特殊,他们暂时不采。”他说,这次献血经历印象太深了,“当时采血的工作人员说由于我血型特殊,难以保存,让我留下联系方式,当他们急需用血的时候联系我。”从这以后,夏春华才知道自己的血型是人们口中的“熊猫血”——Rh阴性O型血。
  这个电话一直到2009年11月才响起。“当时我在南溪经营着一个小店铺,医务人员从宜宾开车到我店铺来采。”夏春华说,自此之后,每当血库需要用血且自身条件允许时,他都会配合医务人员献血,有时是在店铺里,有时是在家里。
  在夏春华看来,献血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哪怕是特殊血型。“最初知道自己是‘熊猫血’还有点激动,成为了大家口中的‘稀有物’,但时间久了也就习以为常了。”夏春华说,15年来他献血16次。

很少问医生血的用途
希望能献血到60岁

  夏春华说,他很少问医生血的用途,唯一一次是在家里抽血时,他母亲在旁边和医生闲聊,获悉一位Rh阴性O型血的孕妇即将生小孩,采血是为她出现大出血等意外作准备。
  “当时听说用途后,反而希望血用不上,不要出现意外。”夏春华说。
  “我们宜宾有两个稀有血型献血志愿者的微信群,每当出现血液需求时,血站的医生会在群里发布相关信息,志愿者们也会第一时间响应,参与献血。”夏春华说,今年4月15日他参加的献血,就是根据群里的信息参加的。
  记者通过夏春华的微信看到,在一个名叫“宜宾熊猫之家”的稀有血型志愿者群内,共有151名成员,不时会有血站的工作人员发布血液需求信息,血型匹配且身体状况符合要求的志愿者会按约定的时间、地点献血。
  “我查过相关的资料,献血可以一直献到60岁,我希望自己能够献到60岁。”夏春华说。
  记者从宜宾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为了保障供血,该血站于2019年开展冰冻红细胞制备技术,稀有血型志愿者和普通的献血志愿者一样,也可以在平时参加献血,血站将采集的血液分离制备成冰冻红细胞之后,可在特殊条件下保存10年,患者一旦需要,血站可以在第一时间提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卓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