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观众审美迭代升级 情感剧不能陷入“狗血”套路
  • ·国剧“出海”之道:情感剧不能陷入“狗血”套路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国剧“出海”之道:情感剧不能陷入“狗血”套路

  

□李雨心

  说起2022年第一部爆款剧,你首先想到的是怎样的画面?是《人世间》中,周家三兄妹在近五十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还是《开端》中,两位主人公在无数次时间循环中所遭遇的一遍遍公交车爆炸?抑或是当下虽无大IP支撑,却仍获得了不错口碑的《猎罪图鉴》?
  开年以来,随着时间循环短剧《开端》打响今年精品剧第一枪,不少好剧纷至沓来。用心的影视作品,自然能吸引来自世界的目光。进入3月,多部国产剧先后宣布“出海”,在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电视台、视频平台定档。其中,就有在今年获得了不错收视成绩的《人世间》与《开端》。
  国剧“出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譬如十多年前的一部《步步惊心》,就让韩国观众念念不忘,他们喜爱该剧的程度丝毫不逊于国人。正因如此,韩国在2016年买入该剧的版权,并且翻拍出了韩版《步步惊心:丽》,剧中的主演李准基、IU、姜河那等,可说是非常强大的阵容。之后在国内爆火的古装剧《琅琊榜》,在韩国同样受到追捧。到2020年,翻拍自《太子妃升职记》的韩剧《哲仁王后》,开播当日就取得了超8%的收视佳绩,在播出电视台的周末剧历史排名上位列第二,随后收视更是一路飘红。
  其实,不管是《步步惊心》,还是后来《琅琊榜》《太子妃升职记》,甚至后来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长安十二时辰》《如懿传》《东宫》等,不难看出,在国内题材众多的影视剧作品中,古装剧是在海外最易“出圈”的品类,这些剧的走红,自然有仰仗中华悠久历史文化取之不竭的因素在内。而到了2022年3月,仅此一个月,就有超过6部国产剧宣布海外开播。纵观其题材,有悬疑刑侦罪案网剧、现实主义年代剧、当代军旅剧……可谓应有尽有。
  这中间,有开播以来创下央视一套近5年收视新高的年代剧《人世间》,该剧被迪士尼预购了海外独家发行版权;还有通过近四十年时间跨度,讲述一群年轻战士历经磨砺的《王牌部队》,该剧宣布7月将在日本播出;3月21日,韩国发布了国产剧《谁是凶手》的韩版预告,原来韩国电视台在2月就买入了该剧的版权;同日,白敬亭、赵今麦主演的《开端》也公开了韩版预告,并将于4月1日登陆网飞平台;而同为白敬亭主演的《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也被韩国电视台买入版权;另外,《谁是凶手》《择天记》等也宣布在海外定档。
  国产剧步入海外平台的同时,收获知名度和获得观众喜爱的,自然是电视剧中诠释了角色魅力的演员了。随着国剧的“出海”,国内的电视剧作品和演员也开始在海外颁奖典礼上崭露头角。譬如2021年10月在韩国举行的首尔电视剧大赏颁奖典礼中,国产剧《隐秘的角落》拿下了迷你剧集单元优秀奖,而同为国产剧的《以家人之名》,获得了长篇电视剧部门优秀奖。同年举行的釜山国际电影节中,在第三届“亚洲内容大奖”上,来自中国的网剧《沉默的真相》获得“最佳流媒体原创剧集奖”,演员宋佳凭借作品《小舍得》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这些奖项,都见证了国产剧近几年的输出和成长。
  从古装剧“独占鳌头”,到各个题材“百花齐放”;从买下播出版权,再到翻拍改编。近几年,国剧“出海”的变化清晰可见,从种类到方式都更丰富。虽然其中进步可喜可贺,但也需认识到,文化输出“道阻且长”,想在国际电视剧市场中占有份额,需要创作者长期不懈的努力,更需要“质量”而非“流量”的匠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