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去田野采一朵花 她从植物入手探索春天
  • ·激发内驱力 培养“自我成长型孩子”
  • ·石钟山推谍战小说《问苍茫大地》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去田野采一朵花 她从植物入手探索春天

《春天,我想去田野里采一朵花》

  《春天,我想去田野里采一朵花》)书内页。

  纵然世界并不安稳,人们对春天的渴望,从未停止。而植物向来是四季风物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人们食用的蔬果、衣服上的染料和治病的良方。从植物入手,或许可以是我们探索春天的最佳途径。
  2020年春天,复旦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师戴蓉在网上看到一段无人机拍摄武汉大学樱花的视频。那个春天,花树下无人,樱花却自顾开得如云似锦。这或许是她写下《春天,我想去田野里采一朵花》的契机。
  戴蓉说:“我喜欢和那些能识花断木的人交朋友,能分辨常见的草木、野鸟和昆虫,这些技能也许在现实生活中派不上什么用场,但你对自然了解得越多,你的心就越柔软,也就越能抵御高速运转的日常带来的焦虑。”
  在这本书中,戴蓉写了20种代表春天的应时花草,既有“群芳谱”里的佳卉名花,如牡丹、海棠;也有田间地头的野草,如二月兰、救荒野豌豆等。这些植物,有的出现在公园、植物园、野外,有的是日常蔬果。它们都有非常强的季节性和代表性,与中国的节气物候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是中国人春天日常生活的一个横截面。
  在书中,她会写植物与食物的关系,春吃芽,例如香椿、马兰头、枸杞头、豌豆苗等等。竹笋是竹子的新芽。中国人食用竹笋的历史极为悠久,《周礼》有“加豆之实,笋菹鱼醢”的记载,《诗经》中也有“其蔌伊何,惟笋及蒲”这样的诗句。寒冷的北方鲜笋难得,晋代戴凯的《竹谱》中说竹笋“质虽冬蒨,性忌殊寒。九河鲜育,五岭实繁”。
  戴蓉还写她以前读过一个笑话,说有个南方人请北方人吃饭,北方人不认识笋,南方人跟他说是竹子,结果北方人回家把席子劈开煮了。以前上海人弄堂里的小孩不听话就有吃“竹笋烤肉”之虞,那时家家户户都有竹扫帚、鸡毛掸子和细竹条,大人随手抓来就可以让孩子吃顿皮肉之苦。“竹笋烤肉”并非佳肴,而是南方市井的黑色幽默。
  通过植物认识春天,认识世界,进而获得更深层的心灵体验。正如戴蓉在书中所写:“普通人能去的只是田野,所见的不过是寻常花草,但亲近花草的幸福是一样的。”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实习生蒋瑞尧图片均由出版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