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要闻-
A5要闻
  • ·湖南岳阳查封“土坑酸菜”涉事企业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市场监管总局督导组赴湖南河南,督促严查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湖南岳阳查封“土坑酸菜”涉事企业

  3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其网站发布消息称,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木薯粉条”等问题,总局高度重视,派出督导组分赴湖南省、河南省,督促两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两省市场监管部门立即查封“3·15”晚会曝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令企业全面下架召回涉事产品。对违法采购使用涉事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查到底,依法严厉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等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采购使用涉事产品作为原料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律下架召回相关产品,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治理类似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记者了解到,针对媒体曝光的“土坑酸菜”问题企业,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和君山区市场监管部门于15日晚对相关企业采取查封措施,并开展执法调查。
  在华容县,君山区联合执法组对相关企业所有产品就地封存,对其外销产品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并启动立案调查。
  随后,当地还召集县内30余家酱腌菜企业负责人,要求所有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同时,华容县将从即日起,对全县酱腌菜行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查出的问题按有关规定处理。
  目前,一些食品企业宣布与涉事企业终止合作,多家食品企业称未与涉事企业合作,并要求对方在宣传资料中修改相关内容。综合新华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