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乌方说乌俄视频谈判技术暂停到15日
  • ·增加抗原检测为何利于“早发现”?为何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 ·外交部回应美售台武器计划: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
  • ·国家网信办就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再次征求意见
  •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乌方说乌俄视频谈判技术暂停到15日

  据乌通社14日援引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的话报道,当天举行的乌克兰和俄罗斯代表团视频谈判技术暂停到15日。
  报道说,波多利亚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工作小组将完成一些补充工作,确定一些细节,“谈判会继续进行”。
  当天的谈判开始前,波多利亚克在社交媒体发表声明说,乌方要求俄方停火并从乌克兰撤出所有军队的谈判立场不变。

焦点关注
谈判双方是否会增进
俄乌元首会晤的可能性

  外界对本轮谈判的一个关注点在于双方会否增进俄乌元首会晤的可能性。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此前曾表示,谈判代表团和部长们应首先尽自己的力量,使两国元首不是为了对话而见面,而是为了结果而见面。他强调,俄方已向乌方提出明确要求,涉及北约东扩、顿巴斯地区人民安全等问题。
  佩斯科夫13日说,没有人排除俄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的可能性,但此前需要弄清楚双方应在会面时讨论什么议题,以及会面可以带来什么结果。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13日表示,乌方正在寻找合适的地点以讨论安全保障协议。乌方正制定一揽子协议,在协议制定完毕且双方事先达成共识的情况下,乌俄两国总统可以会面并缔结最终的和平协议。

国际观察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
全球粮食价格持续走高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全球粮食价格持续走高,已攀升至多年来高位。分析人士认为,冲突如果持续甚至加剧,可能引发全球粮食供应危机。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今年以来涨幅一度超过70%,创2008年3月以来新高。玉米和大豆期货价格今年以来分别上涨约30%和超过25%,分别创2013年和2012年以来最高价位。
  俄罗斯是全球主要小麦生产国和出口国。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乌克兰和俄罗斯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是全球重要“粮仓”。俄乌冲突导致的供应链中断致使市场供应趋紧,引发全球粮食价格大幅波动。
  据乌克兰海事局消息,乌克兰在冲突爆发后已关闭国内港口。此外,春季种植季即将来临,冲突延续可能导致乌克兰玉米种植面积大幅下降,而作物施肥中断也会影响收获预期。
  为保证国内供应,乌克兰政府3月9日宣布禁止出口小麦、燕麦等主食农产品以及粟米、荞麦等。外界担忧,此举将削减全球粮食供应,严重影响亚、非、欧多国食品进口。
  对于俄罗斯而言,西方制裁导致许多买家不敢订购俄罗斯商品,银行不愿意为俄商品贸易提供融资,这让俄罗斯农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变得更加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俄乌冲突已引发全球粮食安全焦虑,主要消费国正加强采购以保障供应,中东和北非地区主要进口国正寻找新货源,多国已停止农产品出口。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