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人世间》里用演技撑起角色 殷桃:郑娟是“苦难中开出花来”的明亮
  • ·生活服务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人世间》里用演技撑起角色 殷桃:郑娟是“苦难中开出花来”的明亮

殷桃饰演的郑娟感染了众多观众。

  “郑娟的经历是让人感到悲伤的,但是她的内心十分强大,所以她不会被苦难击垮,而是努力过好自己的日子。”作为2022年开年大剧,58集电视连续剧《人世间》通过周家三代人的悲欢离合,拨动观众心弦。这其中,由殷桃饰演的“郑娟”温婉、内敛,尽管身世凄惨,但历经苦难的她勇敢、独立,感染了众多观众。3月3日,殷桃接受封面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分享她对角色的理解。

改掉个人习惯
让自己更接近“郑娟”

  电视剧《人世间》改编自著名作家梁晓声同名小说,殷桃搭档雷佳音、辛柏青、宋佳等主演。殷桃饰演的郑娟,是周秉昆(雷佳音 饰)的妻子。
  作为“包圆”飞天奖、金鹰奖、白玉兰奖电视剧三大奖项的大满贯视后,殷桃为观众呈现了众多优秀的影视作品。但《人世间》中的“郑娟”,却是离她“最远”的一个角色。“她跟我以往演过的所有角色都不一样。以往的角色里,或多或少我会找到自身和角色比较相像的地方去放大,但是郑娟跟我是完全相反的,根本找不到那个点,所以对于我来说挺难的。”
  《人世间》里郑娟的台词虽然不多,却总是让人看得热泪盈眶。这其中的很多表现,都要靠殷桃细微的动作、表情、眼神等完成。虽然看起来游刃有余,但在诠释角色的过程中,殷桃着实下了很多功夫。“刚开始我是从小说和剧本里去寻找她的那种感觉,了解她的精神世界。因为我本身性格和状态与郑娟差别很大,所以需要从各种细节去调整,要改掉自己的一些习惯,比如说话节奏、转眼睛的速度等等,让自己更接近郑娟。”

哭戏不多
每次都踩在观众泪腺上

  剧中的“郑娟”,是一个命途多舛的女人,生活里充满了悲情色彩,但她内心强大,很少落泪。每次哭戏都踩在观众泪腺上,让大家跟着她一起伤心难过。“每场哭戏,我都是结合剧情给出角色最真实的反应。”同样也在追剧的殷桃直言,“在追剧的时候我也是观众之一,大家会笑会哭的地方,我也会有所触动。”
  让殷桃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场哭戏,“是郑娟得到周父认可,改口叫爸的那场戏。最开始周父让郑娟先出去,她以为周父会反对她和秉昆结婚,尽管在这之前郑娟已经照顾周母很长时间了。没想到周父是让秉昆尽快娶郑娟,那一场戏,我能够感同身受角色那种特别复杂的情绪,有委屈也有感动,五味杂陈。”
  有网友说,《人世间》描绘了真实的人世间,“郑娟”更是“苦难中开出花来”的代表,这一点殷桃表示认同。“《人世间》是温暖的,编剧老师希望大家能在苦难中看到明亮,我非常认同这一点。所以我诠释郑娟这个角色的时候,并没有按照苦情的方向去演,我想向大家传达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对话
殷桃的“冻龄”得益于坚持锻炼

  

封面新闻:

“郑娟”的哭戏被赞“每滴眼泪背后都值得细细品味”,这种层次感你是如何把握的?
 

 殷桃:

其实郑娟在剧中的哭戏不多,结合她的一生,你会发现她也不是爱哭的人,尤其很难因为自己的苦去哭。我不太会纠结哭戏要怎样哭出个层次,而是要了解人物背后的故事,了解她为什么会哭,每场戏其实都是自然而然的一个事情。
 

 封面新闻

:这个剧时间跨度有50年,年龄感应该怎么拿捏?
  

殷桃:

在我所饰演的角色当中,郑娟的年龄跨度其实不是最大的,之前演过很多现实主义题材的剧都会有比较大的年龄跨度,所以本身会有一些经验。
  

封面新闻:

大家说你用美貌和演技撑起了《人世间》郑娟这一人设,你怎么看?
  

殷桃

:谢谢大家对郑娟的喜爱,其实最终能呈现出这样的效果是剧组所有人的努力之下完成的,包括演员们之间的配合,幕后工作人员的付出,我只是一个台前的呈现者。
  

封面新闻:

郑娟的服装造型虽然看起来简单,但都特别有年代感,有专门跟父母辈取取经吗?
  

殷桃

:《人世间》剧组的服装老师和道具老师都特别的专业,咱们在剧里看到的看不到的所有细节,都是他们认真研究准备的,所以观众们看得特别有亲切感。
  

封面新闻:

这部戏真的是戏骨云集,跟大家合作的感受怎样?
  

殷桃

:最大的感受是很high!在合作过程中,大家都很默契,很多大家喜欢的片段其实都是水到渠成就演出来了,能和这样一群人拍戏我也很开心。
 

 封面新闻:

大家一起拍摄时会经常笑场吗?
  

殷桃:

我们拍摄的时候其实是很少笑场的,大家都在很认真地拍戏。但在拍摄间隙和休息的时候,大家会特别欢乐,休息棚就跟群口相声现场一样。
  

封面新闻

:最近你在社交平台分享的照片,让很多网友羡慕,能否分享一些冻龄方法?
  

殷桃:

“冻龄”有点夸张了。我觉得健康气色好才是真的状态好,所以平常坚持健身锻炼,饮食方面我不会顿顿都吃得很油,但会营养均衡搭配着来。
  

封面新闻

:最近在忙什么新戏呢?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殷桃

:刚刚杀青了《女人万岁》,我演的这个角色还挺有意思的,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图据受访者
人物简介

  殷桃,演员。电视剧代表作品有《搭错车》《幸福像花儿一样》《杨贵妃秘史》《武则天秘史》《温州一家人》《延安爱情》《鸡毛飞上天》《人世间》等。曾获第五届中国话剧金狮奖表演奖、第八届中国戏剧节曹禺戏剧奖优秀表演奖、第十四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优秀女主角奖、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观众喜爱的女演员奖、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女演员奖、第23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女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