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TVB全面深度链接内地 总经理曾志伟成“大忙人”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TVB全面深度链接内地 总经理曾志伟成“大忙人”

TVB总经理曾志伟。

  豆瓣高分纪录片《无穷之路》。

  由TVB和芒果TV联合打造的综艺《声生不息》开播在即。

王祖蓝推介2022年TVB新综艺。

  金牌监制潘嘉德回巢后首部作品《荒诞剧团》。

香港无线电视台

  在新一期的综艺《你好,星期六》中,几个特别的身影登上了那个周六晚间热搜——在王祖蓝的带领下,王浩信、张振朗、高海宁3位香港无线电视台(以下简称TVB)艺人亮相舞台。与此同时,由TVB和芒果TV联合打造的港乐歌唱竞演节目《声生不息》也开播在即,将在TVB翡翠台及芒果TV同步播放。看起来,TVB与内地的链接,最近又有了新的进展。
  2021年,TVB启用曾志伟担任总经理,负责节目内容运营,王祖蓝担任首席创意官。两人均在内地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且深耕多年。强强联合后,TVB有哪些变化?封面新闻独家专访现任TVB总经理曾志伟先生,新官上任一年,他过上了“忙得不得了”的生活。
  曾志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2022年,TVB和内地的合作将是前所未有的。

演员离巢、艺人断层?
把大家重新请回来

  “离巢”,这是TVB近几年常被热议的话题。从各大新闻里,我们总能看到演员艺人离巢、监制离巢、高层离巢的现象,这不仅直接导致了电视剧作品的质量下降,也在艺人的培养上出现了明显断层。
  曾志伟走马上任的首要任务,是把这些离开的人重新请回来,“尤其是很多优秀的监制、编剧和艺人。”在华人文化集团公司首席运营官、TVB董事局主席许涛的鼎力支持下,调整薪酬、优化结构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开始大刀阔斧实施。作为“老TVB人”,曾志伟和王祖蓝的回巢显然开了一个好头。
  去年4月,一则重磅消息在圈内炸开:TVB金牌监制潘嘉德将重回TVB,炮制新剧《荒诞剧团》。如果你对潘嘉德的名字陌生,翻看一下多年前经典TVB老剧的片头便可知。《刑事侦缉档案》《冲上云霄》《酒店风云》《岁月风云》《ON CALL 36小时》均出自他之手。
  潘嘉德回巢监制的首部作品《荒诞剧团》也依然保持了一贯的高水准,豆瓣高赞评论几乎都给出了五星好评。尤其是近来TVB明显对短剧倾斜,加上金牌监制加持,想不好看都很难。
  艺人的回巢也至关重要,不过曾志伟认为,深度打通和内地的联结,也将成为吸引更多艺人回巢的有利因素。“以前大家都觉得继续留在TVB发展的可能性不大了,如果真正能和内地联动起来,工作的内容多元了、平台多样了,我相信大家会慢慢都愿意回来的。”曾志伟说。

剧集综艺音乐纪录片
全面拓宽合作

  TVB和内地的合作并不是什么新鲜话题,多年前早已浅尝。尤其在2015年,华人文化集团公司间接入股TVB后,不仅多部最新港剧登陆内地平台,合拍剧也日益增多,TVB和内地的全面合作业已展开。
  很显然,在曾志伟看来,过去TVB合作并没有达到想要的效果。“之前我们对内地观众的调研、和内地工作人员对接的模式都有很多不足,可以说,我们其实没有真正了解内地观众想看什么、内地剧集制作的流程是怎样的。”曾志伟谈到,自己和王祖蓝都在内地“摸爬滚打”多年,在资源人脉、合作方式上非常熟悉。“这次我们还带了很多内地优秀的业内人才回来,我相信未来的合作肯定是更加符合实际需求的。”
  在具体的合作层面,TVB已经全面进军内地娱乐。首先是大家最期待的电视剧,曾志伟透露,多部剧集的制作已经提上日程,合作的数量将较以往翻倍。尤其2022年恰逢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回归剧”将是重头戏。2007年,香港回归10周年之际,TVB与央视合作推出的回归剧《岁月风云》播出,大受欢迎,该剧集结了刘松仁、苗侨伟、佘诗曼、宣萱、邓萃雯、林峯、马德钟、胡杏儿等知名艺人,讲述了时代背景下的家族传承和民族振兴。
  如今转眼香港回归25周年将到,TVB是否还能为大家呈上“回归剧”的优良巨制?在新的合作机制下,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综艺方面,以《声生不息》为代表的歌唱竞演节目也将全面上新。节目手笔很大,邀请到的是《歌手》的制作班底,推出以“港乐”为主题的音乐竞演比赛。尤其在《披荆斩棘的哥哥》中大受欢迎的“大湾仔”们出圈后,经典香港流行音乐一度成为话题。虽然总有人嫌弃“卖情怀”,但难以否认的是,“情怀”本就是极具价值的内容本身。
  与之配套的,是TVB与QQ音乐的首度合作,将推动港乐在内地的发展。在之前的发布会上,《劲歌金曲》主持人及多位香港歌手都出席支持。“香港的年轻歌手现在也有些断层,我们希望在这个层面也能做起来。”曾志伟说。
  去年以香港人视角看脱贫攻坚的纪录片《无穷之路》大受好评,节目主持人陈贝儿以其亲和勇敢的品质深受内地观众喜爱,3月3日刚刚获得“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荣誉。曾志伟透露,今年还将继续加大纪录片的合作,有关国潮、文旅的纪录片正在陆续制作推出。

对话
今年大量新鲜的节目内容将会开播

 

 封面新闻:

除了和内地的合作外,今年TVB自身还有哪些制作规划?
 

 曾志伟:

今年也是TVB成立55周年,大型节目会比较多,一些有集体回忆的节目会重新回归,还会筹备香港小姐选举50周年等等。另外,大量新鲜的节目内容将会开播。
  

封面新闻:

很多人觉得TVB现在的电视剧不好看了、没“港味”了,TVB在剧集大方向上有哪些调整?
 

 曾志伟:

以前的电视剧受欢迎是因为那时候能选择的不多,现在选择多了,娱乐也很多元化。我希望大家能看到比较大的变化。“港味”依然会有,我们会注意这个方面。
 

 封面新闻:

今年的颁奖典礼引起了很大反响,尤其是对视帝、视后的讨论,比较有争议。您如何看待呢?
 

 曾志伟:

事实上今年(评选)是非常公平的一年。我们用了一些金像奖颁奖的制度。可能这个演员他单一某个剧的票数不高,但是他今年出演了好几个剧,都有人气,加起来整体的票数就高了。颁奖是一个综合的参考,当然我也理解观众们的讨论。
  

封面新闻:

接手TVB也有一段时间了,您之前一直在TVB当主持人,从演员、主持人到现在担任管理人员及节目制作,您觉得有哪些变化呢?
 

 曾志伟

:最大的变化就是忙得不得了,改变了我很多习惯。以前做艺人的时候,开工都是不定时的,上班休息也都比较自由,现在每天要准时上班、准时开会。每天都要早起,已经由不得我了。
  

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