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6 互动-
A6互动
  • ·弃百万年薪“裸辞”她回家陪伴生病的母亲
  • ·四川医学博士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江苏4岁宝宝送去生命“种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弃百万年薪“裸辞”她回家陪伴生病的母亲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女白领任欢5000元,为她的孝心点赞

任欢带着父母外出旅游

  近日,一则“百万年薪女白领裸辞回家照顾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母亲”的新闻登上网络热搜。当事人名叫任欢,她的选择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称赞任欢有孝心,也有网友认为她的选择基础是因为有钱,称“我有百万年薪我也能做到”。
  对于网友的议论,任欢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裸辞”的目的是多陪伴父母,不想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我以后也会在生活和工作当中去找一个平衡点,在陪伴父母的同时,做一些事情。”任欢说。
  在了解任欢的经历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奖励她5000元奖金,为她的孝心点赞。

难过:
母亲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

  今年41岁的任欢,是重庆开州人。研究生毕业后,她进入重庆一家国有银行工作,2007年又“北漂”进入北京一家外资银行工作。2009年,闲不住的她再次选择“沪漂”,南下到上海工作,这一待就是13年。
  2018年8月左右,任欢的父母像往年一样到上海小住,其间任欢发现母亲的状态有些异常。“那段时间,我就发现母亲有时候会记不清最近发生的事情,出门去玩也会找不到回家的路。”任欢感觉有些不对劲,连忙带着母亲去上海华山医院检查。
  经过诊断,任欢的母亲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老人的相关评测分数只有15分(满分30分)。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老年痴呆症,病人主要表现为认知功能下降、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日常生活能力逐渐下降等,而且无法治愈。
  “当时我们一家人都非常难受,心疼母亲,因为这种病是不可逆的,而且要伴随终身。尤其是我爸,开始的时候完全接受不了。”任欢回忆说,确诊后,全家人开始把母亲当“国宝”看待,特别注意她的饮食起居、精神状态。以前母亲说错做错他们还会纠正她,确诊后就不再强求了,全家人都哄着她、迁就她。
  “母亲被确诊后,就留在上海生活。”任欢说,母亲患病初期,一直是父亲一个人照顾她。而自己所供职的企业工作节奏快,虽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真正陪伴他们的时间非常有限。
  随着时间的推移,老人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心智、记忆力都开始慢慢退化,讲话逐渐没有了逻辑。“在我的记忆里,母亲一直是一个精明能干的人。”任欢说,母亲年轻时做采购工作,全国各地到处跑,如今因为患病突然失去记忆,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辞职:
陪父母去旅游带母亲做训练

  2021年,任欢母亲的病情继续恶化,测评分下降到8分,医生诊断为重度阿尔兹海默症。
  一天,母亲把任欢认成了自己的妹妹,这让任欢深受打击,躲到厕所大哭了一场。
  “母亲不认得我了。”任欢意识到,母亲的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可能再过两三年,母亲就会完全忘记自己,再加上父亲患上肝硬化已经十年,不能太过劳累,于是,任欢萌生了辞职回家照顾父母的念头。
  2021年5月,在交接好手上的工作后,任欢正式提出离职。“我离职前没有跟父母说,直到我辞职后,他们才知道。刚开始他们并不赞同,怕影响到我的生活和家庭。”任欢说,幸好自己离职回家照顾父母的想法,得到了丈夫和公公婆婆的支持,也让她没有了后顾之忧。
  离职后,任欢带着父母到各地旅游,去了北京、杭州、湖州、广州,还有不少上海周边城市的网红景点。
  “我妈很乐观、外向,在家待不住,就是喜欢出去玩。”任欢说,像母亲这种病也不能长期待在家里,否则有可能往忧郁或者抑郁的方向发展,带她多出去看看、多运动和社交,对老人病情是有帮助的。
  除了旅游,任欢还带着母亲做一些简单的针对性训练,比如教母亲背诗、做算术题、数钱等,通过这些练习,来延缓母亲的病情发展。
  任欢说,现在的母亲俨然像个小孩子,洗漱时,会分不清牙膏和洗面奶;穿衣时,会不知道冷热;洗澡时,会分不清洗发水和沐浴露等。“因为记忆紊乱,现在在哪个城市,是几月份、星期几她都弄不清楚,有时还会出现幻觉,总觉得家里来人了。”

心声:
陪伴父母跟有没有钱没有关系

  年薪百万的任欢裸辞回家照顾父母的消息在网上曝光后,
  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一些网友认为,“我有百万年薪我也能做到”“孝心是有的,本质还是有钱才能任性”,但更多网友的评论是正面积极的,为她的勇气和决心点赞:“姑娘好样的,百善孝为先”“欢妈好幸福,有个这么贴心的女儿”“欢欢加油!”
  对于网上相对负面的评论,任欢表示,自己主动曝光母亲的事,其实是想表达内心的观点——“陪伴”,希望大家能够多陪伴父母,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对于‘年薪百万’、‘裸辞’这些说法,我希望大家不要过度解读。年薪百万真不算什么,也谈不上什么财富自由。所以,陪伴父母这件事情跟有没有钱没有关系,跟你挣多少也没有关系。”任欢说。
  “现在愿意在父母身上花钱的子女很多,但是真的愿意花时间陪伴父母的子女反而很少。”任欢表示,很多和她一样外出闯荡的人都有“忠孝两难全”的困惑,如果非要做选择的话,她的第一选择是陪伴父母。“我希望在父母需要我的时候,我能陪伴在他们身边。”
  在了解任欢的故事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封面新闻奖励任欢5000元奖金,为她的孝心点赞。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喻言 实习生 金剑勇 邱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