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3·15”重拳粉碎谣言
  • ·装饰装修有哪些“坑”?成都市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 ·大熊猫国家公园拍摄到大熊猫母子珍贵画面
  • ·知冷暖
  • ·同呼吸
  • ·为泄愤7楼抛下电视机男子获刑并处罚金3000元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拒绝踩雷

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3·15”重拳粉碎谣言

制图/姚海涛

  蚝油致癌不能吃、超市卖的大米加了防腐剂、进口榴莲核酸检测呈阳性并流入市场、干细胞护肤品能修复皮肤、“低糖电饭煲”让糖尿病人吃饭无忧……这些谣言陷阱,你踩坑了几个?
  不时涌现的消费谣言在忽悠消费者钱包的同时,也制造了焦虑。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为了保护我们的权益,是时候知道真相了!
  今年“3·15”期间,四川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将发布“3·15”辟谣榜,通过权威声音,建立正确认知,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届时,相关领域专家将针对网络谣言现场给出权威解答,用科学实验数据“硬科普”,让虚假消息无所遁形。同时,榜单将择选辟谣成员单位推荐的优秀辟谣案例进行呈现,通过具体事件教你正确识别谣言,做一个理性消费者。

案例一
  谣言:骆驼奶成分最接近母乳,比牛奶更有营养,更适合喂养新生儿。

  真相:相比牛奶、羊奶,骆驼奶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铁等元素的含量确实会更高,但这些元素还广泛存在于其他很多食物中。对于新生儿而言,最好的食物还是母乳。母乳中不仅含有婴儿所需要的所有营养,而且各种营养成分的比例都在婴儿所需的合理范围内。母乳中的蛋白质、脂肪和乳糖含量通常分别是1%、4%和7%,而三者在牛奶中的含量分别约为3%、4%和5%。与母乳相比,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过高、乳糖含量过低,而骆驼奶中的糖含量比牛奶还低,蛋白质又比牛奶高。
  如果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实现母乳喂养,婴儿配方奶是唯一被认可的选项。不管是基于牛奶、羊奶还是大豆蛋白,婴儿配方奶粉中的营养成分都经过调整,尽可能地“模拟母乳”,从而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

案例二

 

 谣言:会理石榴滞销,只能烂在地里当肥料。

  真相:2021年10月,部分主播通过短视频“卖惨”带货,称会理石榴出现滞销。据当地多部门联合调查,“卖惨”短视频中的画面、声音系拼凑制作,与事实不符,涉嫌发布虚假信息。会理市电子商务协会还发出《倡议书》,呼吁大家遇到这种情况请积极举报。会理市商务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理石榴并不存在滞销情况。后来,联合执法组人员找到视频发布者刘某,对其进行了教育。刘某坦言,“卖惨”主要是为了引起网友同情而下单,以此获利。对此,联合执法组将涉嫌“卖惨”带货的视频账户和ID发送给某短视频平台,对5个严重违规的账号进行了永久封禁和永久关闭电商权限的处理,对18个违规账号进行了扣除信用分处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