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9个2”造就的好日子 成都4900余对新人扯证
  • ·副区长受邀给新人们颁证
  • ·3对新人清晨6点就来排队
  • ·“一个人”的动车班组:列车长身兼数职 每天值乘8个来回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一个人”的动车班组:列车长身兼数职 每天值乘8个来回

钟静正在查验车票。

  2月19日早上6点13分,成都至彭州C6051次列车抵达犀浦站,列车长钟静走下列车,像往常一样站在站台上引导旅客乘车。
  和担当其他车型的列车长不同,钟静身上的装备特别多:他的左臂上除了挂着列车长的臂章,还带着安全员的袖标;左肩别着巡视仪、右肩背着票包,右手拿着查危仪、左手拿着专门负责站车联控的对讲机,身后还挂着负责与班组联系的对讲机……
  在这趟列车上,只有钟静一个乘务人员,他既是列车长,也是安全员、值班员、广播员。自2018年12月29日全国首列CRH6A车上线运行,在成雅、成灌、成绵乐等线路上,像钟静这样“一个人”的班组每天有20个左右。
  2月22日下午,记者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客运段见到了钟静。他介绍,像成灌线这样的城际列车运行区间较短,已经实现最短间隔10分钟的公交化运行。每天,他要值乘15个班次、8个来回,早上5点起床做好始发准备,一直工作到将近晚上10点。
  每趟列车全程运行仅半小时左右,钟静必须在5到7分钟完成始发安全巡视、测温、查验车票等工作。遇到节假日人多的时候,车厢里基本走不动路,每次巡视完,他的衣服都会浸湿。
  “一天8个来回,有时候到了下午头都转昏了,都分不清楚是去还是回咯。”钟静笑着说。成都客运段城际动车一队值乘CRH6A型动车的共有47名列车长,清一色的男性。他们一个人出乘,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应急,一个人备班。在这趟“孤单”的列车上,他们一个人要为300多名旅客提供服务。
  自成灌线实行公交化运营后,出现了许多每天往返于两个城市的“日摆族”。“我每天坐动车26分钟到成都后转乘地铁,非常方便,花费也比开车节省了很多。”通勤于成灌线的周先生说,2021年2月,这条线上的旅客不再需要刷身份证验票,直接刷天府通就可进站,真正实现了随到随走,大大提升了沿线市民出行通勤效率。
  今年春运期间,钟静第5次在成灌线上过了元宵节。随着车次加密、客流增加,像他这样“一个人”的班组要面对更大的值乘压力。不过,看着自己护送的一批批旅客登青城山、游都江堰、看西岭千秋雪,他的内心感到十分欣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成都客运段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