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宽窄巷-
A16宽窄巷
  • ·成都宝墩遗址展馆揭开神秘面纱
  • ·“神兽”真的存在吗?到“清宫兽谱”展找答案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神兽”真的存在吗?到“清宫兽谱”展找答案

  麒麟、白泽、九尾狐等“神兽”曾经存在吗?古人对动物的认知和当代人有何不同?这些问题也许可以从上海科技馆联合故宫博物院打造的“清宫兽谱”展上找到答案。
  清宫《兽谱》是清乾隆时期一部图文并茂的兽类动物图志,融合中国传统绘画写实风格和西洋绘画光影技巧,共计绘画动物180幅。
  不过,由于当时并没有系统展开动物科学研究工作,《兽谱》中的一些动物绘画与真实兽类的生物学形态特征有所不同。
  在此背景下,京沪两家博物馆联袂打造“清宫兽谱”展,引入最新的展陈技术,尝试将中华传统文化、美学艺术和当代科学研究成果结合起来,对《兽谱》进行全新的诠释,也引导观众探索动物的奥秘。据悉,该展览将从1月13日持续至5月。
  9岁的观众妮妮最喜欢展览中可以触摸互动的多媒体大屏和动物标本,“科学与艺术跨界融合,展览生动有趣,激发了孩子的好奇心,增加了孩子探索学习的动力。科普、文博场馆的丰富活动让这个寒假更加多彩。”妮妮的母亲李女士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