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今年将启动建设成德、成眉市域(郊)铁路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全力打造成都都市圈

今年将启动建设成德、成眉市域(郊)铁路

制图/杨仕成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成都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关键一年。
  1月23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成都市市长王凤朝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其中,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5%和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进出口总额增长8%;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3%、8.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不低于81%,森林覆盖率达到40.5%;公园城市大美形态有力彰显,高质量发展特质更加鲜明。

关键词:合唱“双城记”
务实推进“1+5”合作协议

  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2022年,成渝将继续合力谱写“双城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落实川渝党政联席会议部署,务实推进“1+5”合作协议。
  在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方面,加快建设成渝中线高铁等标志性工程,做强中欧班列(成渝)品牌,促进航空资源开放共享。
  在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方面,强化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协同发展,加快建设数字经济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国家创新发展试验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联动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和交叉研究平台,深入开展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协同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共建西部科学城。推动金融服务平台相互开放,深化融资担保、创投等跨区域合作,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共同推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协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

关键词:成都都市圈
开工建设天眉乐高速

  针对成都都市圈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不少交通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例如,加快建设成资市域(郊)铁路,启动建设成德、成眉市域(郊)铁路,推进成都都市圈环线铁路前期工作,开工建设天眉乐高速,推进成南、成乐、成绵等高速公路扩容,启动第二批城际“断头路”打通行动。
  同时,以成德眉资同城化为抓手,全力打造成都都市圈,强化与重庆都市圈互动。
  沿成德眉发展轴打造天府大道北延线、南延线科创走廊,沿成渝发展主轴打造成资协同开放走廊,加强成德临港经济产业带、成眉高新技术产业带、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建设,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先行先试。

关键词:建圈强链
力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12%

  成都将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全面推行“链长制”。
  在电子信息产业,成都将做大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业优势,围绕高端芯片、高端软件等领域集中发力,加快建设中国“存储谷”,构建“芯屏存端软智网”一体化产业生态圈,力争2022年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增长12%。
  在生物医药产业,成都将大力发展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合同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力争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达750亿元。
  在航空产业,成都聚焦航空整机、航空发动机和工业无人机等重点领域,将加快建设民航科技创新示范区,推动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全功能建设运营。
  在汽车产业,成都将加快龙泉汽车城等转型发展,建设高水平汽车产业研发制造基地,建成中德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争创国家车联网先导区。

关键词:科技创新
两大实验室将于年内挂牌

  在创新策源方面,2022年成都将有一系列具体举措和重要项目。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将挂牌运行天府绛溪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全面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据悉,去年成都已挂牌运行天府兴隆湖实验室和天府永兴实验室。
  2022年,成都将加快建设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深入推进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建设。推动电磁驱动聚变等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加快建设转化医学国家重大基础设施,争创国家高端航空装备、网络安全、精准医学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成都还将充分发挥中科院成都分院、中科院光电所等平台作用,大力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定向委托制度,开展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100项以上,推动太赫兹通信、合成生物等前沿技术超前布局。

关键词:门户枢纽
力争国际班列开行4300列以上

  今年,成都将落实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扶持政策,推动本土基地货运航空公司落地,鼓励建设航空货运转运(分拨)中心;要持续提升国际班列辐射力带动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西线主通道尽快打通,推进中欧班列成都集结中心建设,力争国际班列开行4300列以上;要加快推进五环路、沙西线入城段改造等快速路项目。
  此外,还将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高水平举办“成都·欧洲文化季”等重大国际活动,常态化开展领事官员“产业行”“园区行”,进一步拓展友城网络和友城合作范围。

关键词:城市品牌
着力打造祠堂街等20条特色街区

  新的一年,成都市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聚焦城乡整体风貌和特色要素,加大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名人故居、古树名木等保护力度。
  要推进既有建筑整体风貌提升,加快建设天府锦城,着力打造祠堂街等20条特色街区。构建城市文化空间体系,加快建设四川大学博物馆群、张大千艺术博物馆等城市文化地标,打造沉浸式文化空间和阅读空间。
  同时,成都将高水平举办成都马拉松等体育赛事,组织“爱成都·迎大运”全民健身活动4300场次,推动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争创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

关键词:民生福祉
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

  如何才能更好满足市民群众幸福美好生活需求?成都将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
  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就业困难人员、灵活从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帮扶力度,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吸纳大学生就业创业7万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45万人。
  在教育领域,成都将深入推进“双减”试点工作,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0所,增加学位8万个,培育义务教育新优质学校60所。
  在养老方面,实现每个街道及有条件的镇至少建设1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60岁以上独居老人安装独立式烟感报警器6000户。
  此外,要全面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大力发展托育机构,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率不低于98%,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杨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