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深读-
A14深读
  • ·科幻小说被改编成“剧本杀”
  • ·《无时序的世界》解密叶锦添的美学表达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科幻小说被改编成“剧本杀”

第四届冷湖奖获奖作品集成都发布

  冷湖奖获奖者中涌现很多新面孔。

《赛什腾之眼》

  第四届冷湖奖获奖作品集《赛什腾之眼》新书发布会。

  冷湖位于青海与新疆和甘肃的交界地区,柴达木盆地西北边缘。曾经的冷湖是我国重要的石油基地,那里有瞪羚竞逐、人迹罕至的无人区,有宛若文明遗迹的沙漠废墟,如今的冷湖小镇被命名为“冷湖火星小镇”。
  2018年,“冷湖科幻文学奖”(简称“冷湖奖”)横空出世。这也是国内第一个以地域为名设立的科幻奖项。该奖项邀请科幻世界杂志社副总编辑姚海军,科幻作家刘慈欣、韩松,八光分文化CEO杨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文学编辑部主任赵萍等资深科幻创作、评论、出版人士担任评委,在科幻圈影响越来越大。在推动冷湖科幻IP建设的同时,冷湖奖为国内科幻作者提供了坚实的原创平台,为科幻产业化开辟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赛什腾之眼》作品集发布

  2022年,冷湖奖已经来到第四届。1月16日下午,第四届冷湖奖获奖作品集《赛什腾之眼》新书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这本作品集是从1800万字投稿中挑选9篇精品,用九个脑洞大开的科幻故事,带读者领略宇宙的残酷与浪漫。作品集的名字《赛什腾之眼》也是其中一篇获奖作品的名字。
  谈到第四届评奖情况,身为冷湖奖评委会主席的姚海军说:“纵观本次获奖的作品,我们有很多令人惊喜的收获。比如有些作品在文笔、科幻创意和故事性三方面的平衡做得特别好,获得了终评评委的一致好评。有些作品的案头准备特别扎实充分,从行文中可以看出在查资料上下了苦功,历史考据非常严谨。当然,这次获奖的作者很多都是新人,他们还有很广阔的成长进步的空间。期待他们为冷湖这片热土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甚至成为中国科幻的中坚力量。”

设置“科幻剧本杀”体验

  这场新书发布会的特别之处在于,除了介绍新书的环节之外,还设置了一把“科幻剧本杀”体验。获得第三届冷湖奖中篇小说二等奖的作品《闭环》(作者:付强)被悬疑作家周浩晖执笔改编成《星落五丈原》剧本杀剧本,姚海军、万象峰年等多位新书发布会嘉宾与科幻读者们一起,体验了冷湖IP改编的沉浸式剧本杀。八光分文化CEO杨枫很看好科幻与剧本杀的结合,“科幻为剧本杀提供了全新的题材,而剧本杀也为科幻爱好者提供了新颖的沉浸式体验。设置这次体验活动的目的,是让大家感受科幻IP改编的更多可能,让科幻文化出圈,与更多新兴娱乐形式形成互动。”
  悬疑推理小说家、编剧周浩晖在视频中祝贺《冷湖IV赛什腾之眼》新书上市,并结合自己创作《星落五丈原》的经历,讲到科幻IP与剧本杀结合的新可能:“科幻文化和剧本杀这两年都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两者结合可以说是强强联手,科幻作品本身脑洞大开,能提供很多新颖的设定和创意。”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