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宽窄巷-
A12宽窄巷
  • ·《爱情神话》口碑破圈 马伊琍:爱情不是神话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爱情神话》口碑破圈 马伊琍:爱情不是神话

《爱情神话》海报。

马伊琍饰演李小姐。

马伊琍在影片中的造型。

《爱情神话》由马伊琍与徐峥主演。

  你是否还愿意相信爱情?徐峥携手新人导演邵艺辉,用一部《爱情神话》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三个不同性格的独立女人戏剧般相遇,从开始的针锋相对到最终成为相互欣赏的好友,她们把生活变成舞台。
  继《我的前半生》之后,马伊琍、吴越两位演员在《爱情神话》中“狭路相逢”,再演情敌。只不过这一次两人的角色发生对调,吴越饰演的“旧爱”与马伊琍饰演的“新欢”初次见面火药味不断,看点十足,这部电影也被一些影迷戏称为“我的后半生”。
  这部用上海方言拍摄的电影幕后有何趣事?近日,马伊琍接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分享了对角色、对爱情的感悟。采访过程中,“马司令”和片中饰演的李小姐一样妙语连珠,金句不断,比如,她不太赞成女性放弃职场,因为“目前这个世界上,不管在任何一个国家,承认家庭主妇的宝贵地位还是有点难的。所以我还是希望各位女性观众慎重放弃自己在职场的地位”。

一部切入点特别的电影

  马伊琍与《爱情神话》结缘于2020年7月,当时她是西宁First电影节创投会的终审评委,90后导演邵艺辉穿着黑色衣服、光脚蹦上台做导演阐述。很少有人将注意力放到一个男性离异后的情感诉求上,于是,她一下就喜欢上这个切入点特别、故事有意思的剧本。
  在她的印象中,邵艺辉是一个对两性关系非常通透的女孩子,是一个开放度包容度非常高、而且很聪明的女导演,一点都不像第一次执导电影。
  于是,2021年4月电影开机,马伊琍成了李小姐。她唯一问过导演的问题竟然是“你一个这么年轻的90后,为何想要写成年男性的情感困惑?”
  爱看话剧、爱追求生活品质、爱工作、爱女儿,马伊琍饰演的李小姐让许多女性观众产生共鸣。在马伊琍看来,李小姐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上海女性。她是一个自我要求很高的人,非常有规则感,非常理智。但是李小姐也有自我的局限,她内心自视甚高,有点前怕狼后怕虎,其实是走下坡路时对命运的一种低头,与以往的角色相比,“她是一个比较面对现实的女人”。
  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上海人,马伊琍身边不乏个性十足的“李小姐”。为了塑造这样一个典型的上海女性,她打开衣柜,拿出了许多平常从来不会去穿的衣服,从妆容上让这个形象更加立体鲜活。

一个包容性很强的男人

  《爱情神话》中展现出来的情感问题下的性别对调,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笑声不断。成年人面对爱情与生活问题的豁达,女性对刻板印象的幽默消解获得了新世代观众的高度认可。编剧、导演邵艺辉坦言:“这是一个性别错位的视角,将李小姐、蓓蓓、格洛瑞亚放到了更男性的身份中去,老白和老乌反而更偏向女性处境,一旦性别进行置换之后再去观察这样的戏剧冲突,就会变得非常有趣。”
  片中徐峥饰演的老白体贴、细腻,厨艺尚可,而且对小朋友很有耐心,是适合过日子的另一半。在马伊琍看来,老白是个“包容性很强的男人”,徐峥的个性之中有很多特点与老白非常相似,“符合心目中对老白的期待”。
  马伊琍觉得,李小姐心目中的理想爱情带有一些现实的附加值,她想要有良好的物质基础,让自己不被瞧不起,哪怕离婚之后不得不搬回去与母亲同住,也要在逼仄的空间中把自己打扮得光鲜靓丽,穿着价格高昂的高跟鞋外出约会。
  尽管在现实的眼光看来,带着女儿的李小姐和老白重组家庭“挺合适的”,但马伊琍在揣摩角色心态的时候发现,两个人其实有本质上的区别,李小姐很坚持,老白很圆润,两人之间若即若离的感情无法用语言去表达,“李小姐应该重新做选择”。

一种有意思的关系转变

  电影中有一场圆桌戏,彰显了人们的婚恋观,金句频出,火花四射。老白烧了一桌好菜,原本想与李小姐小酌,没想到先后遇到了哭诉老公被绑架的格洛瑞亚和来势汹汹的前妻蓓蓓,三个女人从菜里品鉴出不同滋味:李小姐嗔怨,说好私房菜变成大锅饭;蓓蓓也不甘示弱,说剩饭也有野猫抢;格洛瑞亚倒是豁达,说做野猫吃完了揩揩嘴巴走了蛮好。
  蓓蓓没想到离了婚的老白倒是抢手起来,忍不住炫耀老白的体贴入微,让餐桌变得火药味十足。马伊琍和吴越继《我的前半生》之后再次合作,也引发众多影迷的期待。其实,马伊琍一直很喜欢吴越这位大师姐,喜欢她身上非常独特的干干净净的气质。在她看来,片中吴越饰演的蓓蓓对老白有一种很有意思的心态,“我不要你了,别人也不能得到”,这是众多前妻的一个心理状态,但是,蓓蓓把爱情跟亲情混为一谈,才会表现出拿不起又放不下的纠结。
  三位女性第一次在餐桌上相遇,每个人衣服的颜色、款式都是性格特征的外部表现,例如,李小姐是冷色调偏多、格洛瑞亚偏暖色调,当她们成为朋友的时候,衣服的颜色也会彼此相融,象征着对彼此观点的认同。
  为何从最初的针锋相对,演变为后来的把酒言欢,三位女性最后竟然又一次坐在一起听老乌(周野芒 饰)讲爱情神话,甚至在老乌去世之后一起看电影悼念?马伊琍笑言这种关系的转变:“当她们都不在意这个男人的时候,三个人之间就可以没有一点矛盾了。”
  满嘴跑火车的老乌,一直吹嘘和意大利国宝级女演员之间的“罗马假日”,这段爱情究竟是神话还是笑话,引发网友大讨论。马伊琍宁愿相信这是一段如梦如斯的爱情神话。采访的最后,她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爱情观:“爱情中,当然有没有爱最重要。爱情是一件很美好的东西,它不是可遇不可求的。爱情会有的,会给人带来很多美好的生活,会燃起很多美好的希望。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憧憬爱情,爱情它不是一个神话。”

对话
情感无法定义失败与否

  封面新闻:你觉得老乌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马伊琍:老乌是一个自我感觉极好的上海万事通,他有非常可爱的一点,就是他保护着那一个爱情神话,这应该源于老乌对情感的执着和洁癖。
  封面新闻:你觉得老白和老乌算不算情感上的失败者?
  马伊琍:讨论情感或是讨论生活,千万不要去定义失败者还是成功者,没有人是成功的,也没有人是失败的,你都是在经历。
  封面新闻:《爱情神话》在置景上特别用心,有没有哪个场景让你印象特别深刻?
  马伊琍:我还挺喜欢李小姐家大门的门洞和楼梯的感觉,从门洞看上去会以为里面肯定特别好,但走进去却是闭塞的走道,没有灯罩的日光灯,这就是我心目当中李小姐住的地方,一种螺蛳壳里做道场的感觉,不管生活在如何窘迫的空间,但是外表依然光鲜亮丽,给人一种彼此尊重的感觉。
  封面新闻:大家在用上海话对词的时候,有没有说着说着突然变成普通话的情况?
  马伊琍:其实,我们特意把一些词用普通话来表达,因为我们拍的是一个当下的上海。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们都是普通话跟上海话夹杂着来讲。因为有一些新兴的语言用上海话没法表达,我们就会用普通话讲,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组合。
  封面新闻:你期待《爱情神话》上映之后,与观众产生怎样的共鸣?
  马伊琍:可能跟片中人物相同年龄段的人会有情感共鸣吧。与年轻的偶像甜宠(剧情)相比,我一直觉得成年人之间的恋爱其实很好磕,就是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的附加条件,所以你需要考虑得更多。但最有意思的是,不管在哪个年龄段,人对爱都是有需求的,爱情都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东西。
  封面新闻:人生中有没有很具体的哪一刻,就是我可以很放松,不再执着于某件事情?
  马伊琍:对我目前来说不能。我依然会非常执着于我的工作,如果我不执着,就没有努力的动力,人不可以这样。 封面新闻记者曾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