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中央部委密集开会 2022年“民生清单”呼之欲出
  • ·青花椒案二审改判 餐馆胜诉
  • ·22个项目集中开工 一季度喜迎“开门红”
  • ·喇叭河、王岗坪等四大景区“返场”送福利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青花椒案二审改判 餐馆胜诉

省高院:温江五阿婆店招使用“青花椒”字样不构成侵权

1月13日上午,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青花椒维权案”,引起众多媒体关注。

  1月13日,备受社会关注的成都某火锅店“青花椒”商标维权案在成都二审宣判。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撤销一审判决,驳回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并承担一审、二审案件受理费,判决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对“青花椒”字样的使用系正当使用。本判决为终审判决。

法院

  温江五阿婆青花椒鱼火锅店通过注册“邹鱼匠”商标经营青花椒味的火锅,没有攀附涉案注册商标的意图,不会导致相关公众产生误认和混淆,其使用行为不构成侵权,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律师

  该起案件在当下知识产权保护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将对目前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问题做出新的示范,将有益于商标保护更为规范化及合理化。“它将对商标司法保护产生一定影响,尤其是在商标的合理使用以及善意使用者的反向保护方面。”

专家

  省高院在“青花椒”商标案二审中,驳回了商标权人所有诉讼请求,将商标权的依法保护与其他经营者对特定词汇的正当使用,作了很好的平衡,在准确适用商标法的同时,体现和尊重了人民群众的常识、常情和常理。P04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