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成博“富贵长春”跨年展珠玉满目
  • ·天博三大展有你想看的吗?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迎新年“财神”到

成博“富贵长春”跨年展珠玉满目

红绿彩“富贵长春”铭瓷碗

西王母陶座青铜摇钱树

  从汉代金饼到明代银锭,从“正财神”关羽、赵公明到“准财神”土地公、和合二仙,从升仙思想与祈财心愿结合的“摇钱树”到镶金嵌玉的“聚宝盆”,到底是哪里能这么富贵?
  2021年12月28日,成都博物馆联合全国9家文博单位举办的跨年大展,“富贵长春——中国传统财富文化展”正式开展。本次展览以中国财富文化为主题,展出了来自9家文博单位的110件余件/套文物精品。
  展览分为“应运而生”“财神有道”“祭神祈财”三个单元,分别从文物、财神谱系、民间习俗三个方面展示了中国传统财富文化的嬗变和发展,传递仁中取利、义内求财的财富道德内核,体现出了勤劳质朴的古代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期许。

金饼银锭摇钱树
展品珠玉满目

  本次展览集合了来自全国9家文博单位的展品。据展览执行策展人方若素介绍,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来自广汉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的国家一级文物——汉代西王母陶座青铜摇钱树。这一棵通高152厘米的摇钱树,由红陶绿釉的树座和树干、枝叶、树顶朱雀组成。最为精妙的是树干有6层插孔,插挂着64片枝叶,枝叶上雕刻着西王母坐像、仙人骑驴、方孔圆钱等图案,展示着蜀地人民高超的技艺和勤劳的品质。
  展品中,还有承载本次展览灵感的红绿彩“富贵长春”铭瓷碗。“我们通过对前期财神文化的研究和学习,发现其实‘富贵长春’有很好的寓意。它从宋金时期就开始流行,可以作为瓷器的款式,也可以作为绘画的主题。大家通过不同的形式,寄托富足显达、春光常在的美好寓意。”方若素在说到本次展览名称的来源时,特地介绍了这件来自金代的瓷碗。据方若素介绍,这次展览的举办时间正值春节前后,“富贵长春”的主题非常适合在这个期间呈现。除此之外,也希望能够通过展览这种形式,来延续大众对民俗文化的了解。
  现代社会,“兼职”一词经常听说,但却很少听说过“兼职财神”的说法。在展览的第二单元,就详细地介绍了财神谱系,厘清了“正财神”“准财神”的区别。
  “四川常见的关羽、赵公明,都属于‘正财神’,历史人物比干、范蠡以及造福桑梓的李诡祖等,也属于‘正财神’。”在展厅的第二单元,展示了关羽、赵公明这些具有某种道德品质的标杆人物身上,是如何体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道德,以及他们在民俗和传说中演变成为“财神”的经过。
  作为展览的一部分,“准财神”则承担了活跃气氛的角色。人们所熟知的刘海蟾,传统俗神土地公、和合二仙等,都能从中找到。他们慈眉善目,喜庆吉祥,多为和气顺心、护佑一方的神明,展现着人们对“乐善好施、造福乡里”的美德追求。

国潮设计风格
互动打卡点吸睛

  据展览展陈设计师曹师齐介绍,为了配合春节和富贵的主题,特意选用了喜庆祥和的红色为主基调,辅以传统民俗年画的丰富色彩,形成亦俗亦雅的格调。深灰色搭配金色线条,又与展厅里的文物交相呼应,显得复古沉静。牡丹紫的弧形纱幔、明动的彩色色块、拱形门厅、年画……距离春节越来越近,成博已经提前沉浸在过年的氛围中。
  在展览入口处和展厅第三单元中,特意设立了“打卡”装置。传统年画的局部精美细节被放大,拱形门厅层层叠叠引人入胜,尾厅处还有特绘的武财神卡通IP亮相。观众可以通过手机小程序发布喜欢的祝福语,便能在大屏幕上看见。虎年即将到来,快来成博许下你的愿望吧。

封面新闻记者 刘可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