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5 四川-
A5四川
  • ·65岁以上即可免费坐公交
  •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Cn国际文化交流空间·封面数字艺术空间施工工程项目招标公告
  • ·“爱心婆婆”80岁生日收到百份祝福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成都调整老年人公交出行优待政策,每月刷卡免费次数升至100次

65岁以上即可免费坐公交

  1月11日,记者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进一步做好老年人出行优待工作,用心用情回应群众期盼,切实推进为民惠民举措,经成都市政府同意,成都市将于2022年底前实施65-69岁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增加年满70岁老年人乘车免费次数的老年人出行优待调整政策。
  据悉,从1月12日起,成都面向中心城区“5+1”区65-69岁老年人开展天府通老年卡申办服务;从3月1日起,65-69岁老年人持本人天府通老年卡免费乘坐成都市公交集团在成都市中心城区“5+ 1”区开行的城市公交线路,刷卡免费消费次数限100次/月。

刷卡免费次数
调整为100次/月

  按照成都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指导市公交集团等相关企业,按照中心城区“5+1”区实施方案,做好该区域老年人出行优待的服务保障工作;市内其他各区(市)县参照中心城区“5+1”区实施方案,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并向社会公众发布当地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当地老年人出行优待调整工作。
  此次调整的优待对象包括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包括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户籍或持有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居住证的65岁以上老年人,相较于以往的70岁,范围扩大。
  对于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户籍或持有居住证的65-69岁老年人,新增办理天府通老年卡免费乘坐成都市公交集团在中心城区“5+1”区运营的城市公交线路(不包括定制公交、旅游公交等多元化、市场化公交线路)政策,刷卡免费次数限100次/月,每次乘坐普通公交车、空调公交车分别扣减1、2次免费次数。
  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户籍或持有居住证的年满70周岁老年人办理的天府通老年卡,刷卡免费次数限制由目前的75次/月提高到100次/月,其他政策保持不变。
  待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外的其他区(市)县具备天府通老年卡互刷条件时,将实施中心城区“5+1”区与该区(市)县天府通老年卡跨区域互刷互享免费乘车政策。

65-69岁老年人
需新办天府通老年卡

  享受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有效证件为天府通老年卡。根据调整后的政策65-69岁老年人需新办天府通老年卡。年满70周岁老年人持有的天府通老年卡可继续沿用,不需新办卡种。
  此外,自1月12日起,成都面向中心城区“5+1”区65-69岁老年人开展天府通老年卡申办服务;3月1日起,65-69岁老年人持本人天府通老年卡免费乘坐市公交集团在成都市中心城区“5+1”区开行的城市公交线路,刷卡免费消费次数限100次/月。
  年满70岁老年卡自1月12日后(含1月12日当天)进行卡片年审的,于年审后享刷卡免费次数100次/月。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焦点问答

  1月11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成都市老年人出行优待调整实施方案相关问题说明》,对新政进行详细解答。

焦点1

  征求意见时,有市民提出,老年人高峰期免费乘坐公交可能影响日常通勤。此次新政,倡导老年人避开高峰期出行,但并未做强制要求,背后有何考量?
  答:从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前期向社会公开征求老年人出行优待调整政策意见的总体反馈情况来看,完全赞同实施征求意见公告方案,即允许老年人高峰期免费乘坐公交车的人数远大于建议“老年人高峰期应有偿乘坐公交车”的人数。
  支持老年人高峰期免费乘坐公交,还有以下原因:
  部分老年人在高峰期确实有出行需求,如到医院看病、确需接送孙辈上学放学等,年轻人乘公交上班是一种“刚需”,老年人早上出行也是一种权利。应理解老年人高峰期出行需求,允许老年人高峰期免费乘车,同时加强宣传,倡导老年人错峰乘车。
  由于随着地铁成网运营,地铁对客流的吸聚作用明显,加上为快速疏散乘坐公交通勤客流,成都市公交集团开行了13条快速公交、91条高峰快线,公交车内拥挤情况已得到较大改善。经测算,即使允许65-69岁老年人高峰期免费乘坐公交,成都市公交集团高峰期满载率仍满足国家规范和行业标准。
  公交作为出行服务的基础保障,老年人乘坐公交不限免费时段也是当前国内副省级以上城市主流做法。
  目前,公交行业已做好运力保障准备,将结合老年人优待调整政策的实施,密切关注客运量波动,进一步优化运力调配,全力保障广大市民乘坐公交舒适度。

焦点2

   65-69岁老年卡为何不能免费乘坐地铁?
  答:城市公交深入街区,方便老年人就近乘车,是目前老年人乘车出行选择的主要方式。考虑到城市公交已为65-69岁老年人提供了一项基本的免费乘车选择和保障,因此,暂不实施65-69岁老年卡免费乘坐地铁。

据川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