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3 宽窄巷-
A13宽窄巷
  • ·阿云嘎:以前不敢想能出演罗密欧
  • ·《人生一串3》:续写烧烤摊人生百态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人生一串3》:续写烧烤摊人生百态

  2019年的盛夏夜晚,《人生一串2》迎来了收官之夜。当第3季再次归来之时,已经是2021年的孟冬时节。
  屏幕之外,中原大地寒意渐浓,尽是满目萧瑟的景象。但在《人生一串3》的镜头之中,却是烟火人间的热闹繁忙,观众的味蕾也在画面的刺激下开始苏醒……

不用网络流行词迎合年轻人审美

  “有的人一说话,你就饿了”。在《人生一串3》的评论区下,能看到这样一条高赞的热评。毫无疑问,这让人产生饥饿感的声音,自然是来源于总导演陈英杰的旁白。从第一季开始,陈英杰低沉模糊、又略带沧桑的“烟酒嗓”,就让人耳目一新。此后,陈英杰的声音成了这部纪录片的特色标签。
  说到旁白,自然不能不提片中江湖气息满满又逗趣诙谐的文案。无论是将淄博烧烤里的卷饼表皮,比喻为“环形山地貌”;还是玩笑烧烤摊主老单广收学徒,为烧烤广场上“唯一继承了稷下讲学的人”;抑或调侃东北人幽默,但是“对蚕蛹来说,一生都要被他们烤,一点也不幽默”的地域反差……诸如此类,充满着妙趣横生的市井气,又能在不经意处道出烟火人间的平凡百态,被网友们称为是“百万文案”。
  说到创作的“雷点”时,担任撰稿工作的总导演陈英杰与同为撰稿、同时也是总策划、导演的张岳明,都异口同声地说到了一点,那就是极少使用当下的网络流行词。“什么‘绝绝子’‘YYDS’‘破防了’之类的,这种词我们绝对不会用的。我们不希望用很多很固化的语言,去谋求所谓的跟年轻人有共同语言。我们还是想拓展语言表达的可能性。”

万丈红尘里的细碎闪光点最动人

  围桌而坐的食客吃得满嘴流油,服务员游刃有余地穿梭在桌椅中,憨态可掬的老板笑着引客人入座……人间烟火,仍旧平凡而温暖,琐碎而治愈。“正是这种日常生活,是最不容易被撼动的,对美食的向往也不会被磨灭。”张岳明说。
  美食纪录片中,美食总是和人物故事紧紧捆绑在一起,若没了人间故事的酸甜苦辣,再美味的食物也少了灵魂。但如果将重心放在人物故事上,又会引起网友的疑问:究竟是讲“人”,还是讲“食”?
  如果想要煽起屏幕外观众的热泪,陈英杰直言,片中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你要是讲深了,这片子就变味了。因为烧烤本身是给大家幸福感的一个美食,我们尽量去抓生活里边积极的东西,以温暖轻松的方式,焕发大家的热情。”
  “万丈红尘里,各种各样的细碎的闪光点,是各个年龄层都能感受到的。我们当时做的时候,也是想最大程度地让大家找到共鸣。”张岳明补充说。

“有人味儿”的作品难以被模仿

  《人生一串》走红的背后,自然跟其受众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细看该片的受众分层,年轻人的占比达到了多数,某种程度上,这也颠覆了大众对纪录片受众定位为“高龄、高知”的认知。走过三季,仍被年轻的观众所认可,未产生审美上的疲软感,来自于作品“真实”的生命力。
  “我觉得我们做得不错的一点,就是在整个制作过程中,从来没有跟观众装腔作势的意思。从画面的拍摄,到解说词的撰写,尤其是主创跟观众交流的角度,是平等而真诚的。”总制片王海龙说。
  在《人生一串》之后,“跟风者”不在少数。但在陈英杰看来,也不过是“画龙画虎难画骨”罢了。因为在《人生一串》诞生之初,就注定了其是有着极为鲜明的个人风格特色的作品。
  能够经历数年仍拥有热度和口碑,《人生一串》展示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当片尾的字幕亮起,满屏弹幕飘过的“多谢款待”,也在无意间印证了那一句“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