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2 宽窄巷-
A12宽窄巷
  • ·反套路《对手》成开年档“黑马”
  • ·21年播出4000集!国内最“长寿”电视剧如何炼成?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21年播出4000集!国内最“长寿”电视剧如何炼成?

《外来媳妇本地郎》剧照。

  连续21年无间断创作播出,累计播出4000集——《外来媳妇本地郎》被称为国内最“长寿”栏目剧,创造了中国电视史上播出时间最久、播出集数最多,且收视率、影响力、经济效益俱佳的家庭情景系列电视短剧的奇迹。
  日前,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在京举办该剧研讨会,揭秘这部“长寿”电视文艺作品是如何炼成的。

  
“记录式”创作
反映时代精神

  《外来媳妇本地郎》是由广东广播电视台摄制出品、以粤语为主要语言的当代家庭生活题材电视系列短剧,讲述了广州老城区一个有着四个儿子的大家庭,娶了天南海北的四个外地媳妇,由于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差异而产生的一系列故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表示,该剧的生命力源于其取材自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以小见大呈现社会变迁、时代大潮,真实接地气。
  “通过剧情内容来演绎时代的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这部作品本身也成为一种现象、一个品牌。”广东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蔡伏青说,在3000集到4000集播出的近5年时间里,该剧题材不断拓展,与时俱进,以讲故事的方式将国家发展和社会民生融入剧情,体现出社会责任担当。这成为该剧经久不衰、广受欢迎的重要经验启示。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认为,该剧是记录社会发展、体现家国情怀的“平民史诗”,通过持续不间断地关注生活、描摹现实,成为时代的影像记录,用生动故事阐释宏大主题,用鲜明人物反映时代精神,于烟火气中彰显时代的向心力。

岭南文化风情
成“圈粉”关键

  21年来,《外来媳妇本地郎》始终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观众与剧中人物处于相同的生活频段,同频共振引发共鸣。
  专家指出,从语言到音乐,从服装到器物,从家长里短到文化风尚,该剧流露出地道的岭南文化风情,成为“圈粉”的关键因素。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认为,这部电视短剧在粤语地区受到观众欢迎,培养了大批相对固定的受众群体,为我国电视艺术的多样化、电视剧品种的百花齐放守住了一个阵地。
  “我更愿意称之为‘生活伴随剧’”,在赵彤看来,4000集短剧写尽生活苦辣酸甜、邻里意绵情长,把中国人浓重的乡愁情结、守望相助的民族气质,展示得淋漓尽致又趣味盎然。该剧完成了一种新样式的社会记录,具有鲜明的文化地域特征,在传播岭南文化、讲述广东故事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同时也抓住了中国文化中的共性,体现出开放包容的人文胸怀。
  

电视剧如何“长青”
该剧提供有益启发

  我国是电视剧第一生产大国、第一播出大国,电视剧不仅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也是文化领域最具活力的中坚产业。如何推动新时代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走好长青之路?专家认为,该剧提供了有益启发。
  “好内容是生存发展之本。只要用心用情,与时代同行,关注社会热点,关注老百姓的生活,就一定会有讲不完的好故事。”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周然毅说,这部剧坚持用百姓视角、人民情怀来创作,21年来初心不改、守正创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真正做到了通俗而不低俗、不庸俗、不媚俗,因而赢得了观众、赢得了市场。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