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众志成城 抗击本土奥密克戎疫情
  • ·河南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
  • ·西安部分封控区将逐步调整管控等级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天津已完成全市核酸采样超900万人

众志成城 抗击本土奥密克戎疫情

  1月10日凌晨,在天津市南开区鼓楼街道中营小学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为市民做核酸采样。 新华社发

  1月10日,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泰达第一体育场核酸检测点,工作人员在工作间隙品尝腊八粥。 新华社发

  记者10日从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天津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他新增初筛阳性感染者待临床专家组进一步核验后进行通报。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介绍,截至1月10日15时,天津已累计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1152人、次级密切接触者685人,均予以隔离管控。全部涉疫场所均实施终末消毒。天津本轮疫情已累计隔离管理约7.5万人。
  截至1月10日15时,天津市已完成全市核酸采样9624938人;已完成检测的3427807人中,除报告的阳性感染者外,其他均为阴性。检测工作正在进行中。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介绍,鉴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天津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筛查,以查明病毒传播的潜在风险。

现场直击
中国人民警察节
他在守护百姓的一线

  10日清晨,刚刚结束工作的宋青超来到食堂。当大师傅端上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她才意识到今天是农历腊月初八。
  “过了腊八就是年,忙忘了。”作为天津西青区李七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医师,宋青超和同事们已经为核酸检测连续奋战了近30小时。
  9日3时30分,天津官方通报,确认2例本土确诊病例感染的新冠病毒属奥密克戎变异株,而当时从这2例患者的密接人员中排查出的确诊病例已达18例。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拥有约1400万常住人口的超大城市天津立即决定:自9日7时起,用48小时左右完成全市全员核酸大检测!“白衣天使”宋青超和同事们立刻行动,5时前已全员到岗,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5时才返回单位。
  截至10日15时,天津已采样超过962万人,完成检测超过342万人,目前该市共有确诊病例31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他新增初筛阳性感染者待临床专家组进一步核验后进行通报。
  疫情之下,城市治理能力也面临着考验。9日上午,天津蔬菜、鸡蛋、猪肉等商品一度短时缺货。各大超市及菜市场及时补货,当日下午市场供应已基本恢复正常。目前天津蔬菜库存量由供应全市2天水平提高到3至4天,米面油存量由20天提高至30天。
  在天津物美超市华苑店,记者看到,娃娃菜每斤1.38元、土豆每斤0.99元,香菇、黄瓜每斤不到3元,商品价格和平时相比变化不大。店长张俊告诉记者,集团高度重视天津疫情,优先保障天津物资供应,超市部分民生用品供应量比以往增加10倍左右。此外,超市还和有需要的封控社区对接,及时安排货物派送。
  在此次疫情暴发主要区域津南区,居民李丽主动报名,成为封控区沽上江南小区的一名志愿者。除了协助组织核酸检测,她还帮助小区居民购电,成了居民的“暖心天使”。
  10日除了是传统的腊八节,还是中国人民警察节。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土城派出所社区民警黄茂成刚刚在外忙了一夜,稍微休息了会儿就又上街巡逻了。
  “疫情来袭,能在守护百姓的一线过自己的节日,我觉得很光荣。”黄茂成说。
  在10日晚间举行的发布会上,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顾清说,全国兄弟省市陆续驰援天津,检测工作正在顺利推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全员核酸检测筛查的硬仗,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众志成城
天津寒天战“疫”
一座城,满是人情味

  9日晚上,滨海新区华纳社区的办公室灯火通明。按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滨海新区自10日起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为此,他们正忙着收拾天亮后所需的物资,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成箱的暖足贴。
  “听天气预报说可能要下雪,我们担心老人孩子着凉,特地去药店采购的。”华纳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嵩说,华纳社区有13个小区7000余人,我们准备的暖足贴足足150包7500张,优先保障老人、孩子和疫情防控人员。
  “暖足贴是社区自己掏钱买的。”刘嵩自豪地说,药店工作人员都很惊讶,“买这么多?”一位住户知道后也感慨,“真是想得比自己还周到。”
  子夜,刘佳的口罩上满是凝结的水珠。
  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开始后,南开区鼓楼街道的中营小学就成了核酸检测点,首先来到这里的,是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作为鼓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的刘佳是其中之一。
  “9日凌晨接到命令,有些工作人员是我从被窝里拽出来的。”刘佳笑着说。直至夜深,筛查工作仍未结束,刘佳始终拿着喇叭引导市民有序排队。
  “到目前进展还比较顺利,每个人都不容易!”刘佳感慨道。
  冷意袭人,天津市鲁能城购物中心检测点外,一位高龄老者拄着拐,迈着小步挪到了队尾,一旁搀着老人的儿子也已白发苍苍。两位老人沉默地站在队伍最后段,很快引起来自一所中学的志愿者卢老师的注意。
  担心老人跟不上队伍节奏,卢老师主动帮助二人用手机登记好信息。正当卢老师询问是否安排两位老人优先检测时,排在前列的男子手一挥:“老爷子直接上前面去吧,别冻着。”两列队伍的居民听闻,自觉让出一条通道来。在志愿者的搀扶下,两位老人很快结束了核酸检测。
  “全程没有一个人有异议。”卢老师感慨地说,“疫情当前,互相礼让、互相理解,满是人情味。”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