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四川-
A9四川
  • ·自驾摩托车 五旬台胞重走长征路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我是中国人,就想通过骑行增进两岸的交流理解”

自驾摩托车 五旬台胞重走长征路

▲一个人,一辆摩托车,一面印有“探红色精神,祈愿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字样的红旗……截至目前,陈文仁在大陆已骑行近4万公里,打卡祖国大好河山。

◀在红军烈士纪念碑前,陈文仁拉开上书“台湾同胞祈愿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字样的横幅拍照留念。 受访者供图

◀1月5日,陈文仁在成都家中,分享自己重走长征路沿途的见闻。

  站在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赤水河西岸的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下,55岁的台胞陈文仁拜托一位路过游客和他一起将横幅拉开,横幅上用繁体字写着“台湾同胞循长征路探红色精神,祈愿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这一瞬间,被照片定格下来。
  当天,是2021年12月11日,距离陈文仁出发将满一个月。
  去年11月12日,陈文仁从云南昆明的孙中山公园出发,驾驶摩托车骑行2100公里到达福建长汀后,又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路线,一路途经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四川,直到因下一段甘肃大雪“拦路”,他留在了妻子的家乡成都。
  就在上半年,还是骑行,陈文仁按照自己规划的路线,在3个多月里顺利走完了28个省会城市(直辖市、自治区首府),行程总计3万余公里。
  “在大陆创业的这几年,我一直不太明白什么是‘长征精神’,但现在我想我懂了。”1月5日,成都,坐在自家的客厅里,陈文仁觉得自己完成了一件大事。140多天里,骑行总里程近4万公里,在大陆的两段骑行经历,一段让他感受到了祖国的博大繁荣,一段让他触摸到了历史印记。他自称为台湾大仁哥,一路上,他不断在网上更新着自己的骑行见闻。
  “两岸血脉相连,本就是一家人。”一字一句,陈文仁说得很认真,“我是中国人,我就想通过骑行,增进两岸的交流理解。”

骑行·感悟
探寻“长征精神”
“长征是用生命完成的壮举,长征精神是奋发的,是坚毅的!”

  在台湾省出生、长大的陈文仁清楚知道,没有什么真实,能比得上身临其境的靠近和感受。
  2021年3月9日,陈文仁从云南昆明骑行到他的祖籍地福建安溪。随后,他从安溪出发,开启全国骑行之旅。途经南昌、长沙、武汉、上海、北京、沈阳、哈尔滨等城市,又西行至呼和浩特、银川等地,最后在当年6月返回了安溪。在3个多月里顺利走完28个省会城市(直辖市、自治区首府),行程总计3万余公里。
  “我很震撼,我们国家辽阔、美丽。”在这一趟骑行中,陈文仁觉得自己对大陆的了解从书本走向了现实。在武汉,他登上黄鹤楼凭栏远眺武汉三镇;在南京,他拜谒中山陵;在合肥,他参观了包公祠和刘铭传故居;还有南昌滕王阁、长沙橘子洲头……在陈文仁的摩托车后备箱里,有一面横幅,上面写着“祈愿祖国统一”几个大字。每到一处,他都会在当地的地标性景区和建筑前拉起横幅拍照留念。
  如果说,这一趟城市之行是属于陈文仁自己的“长征”,那么到了2021年11月,他想要真实地走进历史,探究自己一直都不了解的“长征精神”。
  “长征是用生命完成的壮举,长征精神是奋发的,是坚毅的!充分展现出刻苦耐劳、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在遵义会议展览馆、娄山关战役遗址、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下……在陈文仁眼中,这些沿途的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公园,“都显现出共产党人的饮水思源。”
  “其实刚开始骑行上路,我也不太能懂。”直到在江西瑞金,他了解到了高虎脑战役,那是中央红军长征前夕留下的最悲壮的一首战歌。当天走过的地方,让陈文仁无比震撼。在自己的记录里,他连用了三个感叹号:“谨记历史!中国人必须团结起来!早日实现完全统一!”

骑行·寻根
眷村少年的梦
“我现在经过的这些地方,就是老伯伯们刻进心里的故乡”

  两段骑行旅程,平均每天接近300公里的跋涉。最多的一天,陈文仁行驶了900多公里。貌似漫长和孤独的旅程,陈文仁却很享受。从高速公路到乡间小道,从城市的五彩霓虹灯到乡野之间的零星灯火,骑在摩托车上,风景不断后退,他想了很多,想过去,想未来。
  “我想我现在经过的这些地方,就是老伯伯们刻进心里的故乡。”陈文仁是眷村少年。10岁那年,父母离世后,他和哥哥被浙江舟山籍老兵徐金全收留,此后,他们在眷村长大。那是一个每个人心中都充满遗憾的地方,眷村的人相互照应,聚在一起时,会说家乡话,一遍遍咀嚼的故事里有家乡的样子、有流转的经历,还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去的故乡。
  对于眷村人而言,回家曾是他们最迫切的梦想。然而,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一生都没有等到踏上故土与亲人团聚的那一刻。
  陈文仁的义父徐金全,很少跟他们说起自己的家乡舟山。性格刚毅的老人跟两位义子说得最多的,是做人不能忘本。徐金全一生孤独,直到上世纪90年代,他才辗转回到了家乡。彼时,父母已逝,兄弟尚在,已是花甲之年的老先生在舟山老家娶了妻,总算找回家。
  个人的聚散,只是历史浪潮中最微末的涟漪,却足够在陈文仁心中掀起巨浪。他还记得母亲骨灰盒上写着的福建安溪四个字,他想那可能就是他的家乡。
  “安溪,一个听名字就很美的地方,但是我不知道在那里是不是还有亲人,也不知道怎么去寻找。”这并不妨碍陈文仁将福建安溪作为自己第一次骑行环游时的出发地。出发前,他告诉儿子:“我们的根都在大陆,只有找到自己的根,才觉得踏实。”

骑行·记录
“长征”仍然在路上
“我有一个重要使命,让更多台湾同胞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

  陈文仁觉得,自己还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让更多的台湾同胞看到祖国欣欣向荣的当下。
  “3月25日,天气晴朗,昨晚经过一些农村,打造得很好,很有特色。看到大陆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每天骑行结束后,陈文仁都会在社交媒体上配上几张照片,写下几段文字,记录沿途所见所闻。
  “骑着摩托车,翻过一座座阻碍村庄的大山,才能发现这些乡村的美好,白墙青瓦,家家户户都住进了新楼里。”陈文仁记得沿途各地特色的农作物,那是云南保山昌宁的茶叶、内蒙古赤峰的小米、福建霞浦的蜜柚……在他眼中,比起灯火通明的繁华都市,朴实的乡村同样充满发展潜力,这也是他选择来大陆二次创业的原因。
  在骑行途中,陈文仁感受到了家人般的关怀。
  一路上,有钢材店的老板帮忙以低价焊接摩托车部件;有“摩友”协助检查车辆;在湖南株洲,好友专程到交界处迎接;离开武汉前,当地朋友特地送上一包糖果;最特别的,是在每个城市的地标建筑或者博物馆前,当他想要拉开横幅留影时,周围的游客都会热情提供帮助……
  “万里长城,在荒山野岭把石头扛上来,全世界只有我们中国人能做得到。”“为了了解中国共产党的为民情怀,我想去延安看看。”骑行中,陈文仁常和家人视频交流,他说,“我们很多台胞渴望两岸交流合作,支持两岸和平统一。”
  他也记住了很多震撼时刻。
  “读中学时,我们在歌里唱着‘牧羊在北海’,那时候大家都以为是在北部的大海边放羊。”直到此次骑行,陈文仁去了内蒙古呼伦贝尔,才看到了像海一样的草原。
  ——“那一刻,真的热泪盈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杜江茜 邹阿江 魏唯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