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4 要闻-
A4要闻
  • ·快慢之间映射凉山50年交通变迁
  • ·西南交大教授吴刚:凉山旅游和物流业或将迎来更快发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从“慢火车”到“复兴号”

快慢之间映射凉山50年交通变迁

1月10日,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从西昌西始发,标志着凉山州正式进入“动车时代”。杨涛摄

  1月8日,老成昆线货车和试跑动车同框。 杨涛摄

  铜铃悠悠,隔空回荡,安宁河奔腾不息,在横跨上千年的“南丝绸之路”上,铁路、水路、高速公路开始同框。
  1月10日,西昌西站人声鼎沸,随着D843次列车开行,凉山州正式进入“动车时代”,也标志着成昆铁路复线冕宁至米易段正式开通运营。
  在从西昌到昆明4个多小时的旅途中,“绿巨人”将大山中的村落与外界串联,正如凉山州发改委副主任陈星所说:“动车开进凉山后,将成为拉动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不仅能带动沿线相关县市实现跨越发展,更为凉山经济、社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过去
学生看见火车经过会敬礼

  1月8日,阳光透过淡薄云层倾泻,安宁河谷氤氲斑驳光影。66岁的西昌市黄水乡村民噶日波日赶着羊群,徜徉在山坡上。在他前方,一列正在试跑的复兴号动车组呼啸而过。
  两天后,西昌西站售票大厅内,熙攘人群已在试着操作自动售票机。
  动车将开往哪里?对于这个问题,凉山州首发复兴号动车司机姜海亮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目的地,是去更远的地方。这个从“慢火车”司机转变为复兴号动车组驾驶员的90后小伙,对于成昆铁路有着特殊感情。
  姜海亮说,从前值乘“慢火车”时,学生们看见火车都会敬礼,它虽然运行迟缓,但承载着外出务工人员和学生们的远行梦想。
  如今,动车的驶入,将过去的缓慢时光逐渐掩盖,提速后的生活将更加丰富多彩。
  从1970年成昆铁路建成以来,凉山通过“慢火车”不断加深与外界的联系。
  2007年,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昆复线)启动,这条全长865公里的线路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建设,包括成都至峨眉段、峨眉至米易段、米易至攀枝花段、永仁至广通段、广通至昆明段。
  其中,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冕宁至米易东段线路,北起冕宁县,南向经西昌市、德昌县接入攀枝花市米易县,设冕宁、月华西、西昌西、佑君黄水塘南、德昌西、永郎西7个车站,冕宁站为既有车站改造。
  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仅剩峨眉至米易段在建,也是修建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一段,待全线建成通车后将北接宝成铁路、成渝铁路,南连贵昆铁路,可直达广西沿海,与东南亚铁路接轨,届时将成为重要的铁路出川大通道。

现在
连接川滇两地的重要铁路通道

  160公里的设计时速,在中国铁路的运行速度中并不算快,但对于习惯了“慢生活”的凉山人而言,却是迈出的一大步。
  1月10日上午11时10分,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从西昌西站驶往昆明,这是凉山州开行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
  今年58岁的李阿姨是成都人,也是该动车组第一批乘客。自从退休后,每年岁末年初,她都会和爱人携上三五好友到西昌住上一段时间。“今年不一样,我们准备去昆明或米易转转,找找新鲜感。”她说。
  李阿姨说,以前前往西昌,要么乘坐飞机,要么开车走高速,如果要在攀枝花、云南等地往返,要耗费很多时间在路上。“虽然成都到西昌还没有通动车,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样的愿景会成为现实。”她说。
  据中铁二院成昆铁路复线项目设计总体王维介绍,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冕宁至米易段开通,可实现双线由西昌延伸至昆明,加强攀西地区与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交流。

将来
高铁、高速公路将形成新的交汇点

  和李阿姨一样,从事果品包装和物流运输行业多年的黄靖依然记得,受制于交通条件,往年在德昌收购草莓,只敢收购七八成熟的,其原因在于运输时间长,草莓易坏。
  凉山州进入“动车时代”后,不仅能将大山里的特产以及资源带出去,更重要的是还能带动地区经济、文化和旅游的发展,进而吸引更多游客。
  凉山州交通运输局副局长何从敬说,复兴号开进大凉山,意味着凉山已进入“动车时代”,将进一步完善凉山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从普速到高铁,不仅是车型的迭代和速度的提高,更是运力及体验的提升。”他说。
  同时,凉山州境内G5京昆高速泸黄段已建成通车,宜宾至攀枝花、乐山至西昌、西昌至昭通、德昌至会理、峨汉高速甘洛段等5个项目正在全面加快建设;西昌至香格里拉、西昌至宁南、会东至禄劝、金口河至西昌、昭觉至普格等5个项目正在推进相关工作,预计年内能落地建设。
  未来,在“五尺道”“南丝绸之路”必经之地,高铁、高速公路将形成新的交汇点,当成昆铁路在群山深谷中蜿蜒盘旋,南下的复兴号动车组也会在成昆复线上滚滚向前,一列列动车,将载着大凉山深处的人,抵达诗意和远方。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