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3 要闻-
A3要闻
  • ·刷身份证即可乘车 4个多小时直达昆明
  • ·凉山首发动车司机姜海亮:要用动车送学生们去更远的地方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对|话

凉山首发动车司机姜海亮:要用动车送学生们去更远的地方

凉山首发动车司机姜海亮

  1月10日上午11点10分,D843次复兴号动车组沿新成昆铁路从西昌西站驶往昆明,姜海亮作为大凉山首批复兴号司机,担任该线首发任务。自此,他的驾驶履历中又增加了一种新车型——“绿巨人”复兴号动车组。
  “值乘‘慢火车’时,学生看到火车经过都会敬礼。”从前,姜海亮是成昆线上“慢火车”的一名司机,如今,“慢火车”转变为动车后,他有一个小心愿:希望复兴号能运送越来越多的凉山学生走得更远,去看看外面更广阔的世界。
  作为凉山首批复兴号司机,当得知自己即将担任凉山州首发动车司机时,姜海亮并不意外。年仅30岁的他,已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2014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8年工龄,先后驾驶过韶山、东风系列共计8种型号的机车,是西昌机务段最年轻的拥有J9、J6、J5机车驾驶证的“全能火车司机”。
  “‘慢火车’和‘绿巨人’最明显的区别就是操纵方法,就好比驾驶手动挡和自动挡汽车的区别。‘绿巨人’的操纵更顺当,驾驶室布局更具模块化和科技感,各类设备使用起来更加人性化,操控界面一目了然,前方瞭望视野更加开阔,这是前所未有的感受。”姜海亮说,驾驶感受最大的不同就是站停和对标。由于“慢火车”需要根据站台上旅客的人数和货物地点来灵活对标,每次停车的地点都不固定,这样才能最大程度方便工作人员将站台堆放的货物均匀放置到每个车厢。“绿巨人”则是固定的停车标,每次都需要精准对标,在160公里的最高时速下,前后对标误差不能超过10厘米。
  火车头的改变,也记录着沿线交通的历史变迁。
  在近3年的“慢火车”值乘工作中,姜海亮先后排除了6起机车故障,安全行车20万公里,出勤率达100%,服务旅客超过100万人次,成为“慢火车”司机队伍里的“金牌司机”。

  李朔 巩惠玲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