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9 天下-
A9天下
  • ·被告人张波、叶诚尘犯故意杀人罪被依法判处死刑
  • ·“告诉他们结果,想让他们安心”
  • ·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1例
  • ·外交部揭批美国卫星两次接近中国空间站
  • ·浙江公布发现境外输入奥密克戎确诊病例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1例

雁塔区、长安区、高新区从28日起,每天开展一次全区核酸筛查

  记者从28日举行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2月9日0时-27日24时,西安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11例。
  12月27日0时-24时,西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5例,其中在隔离管控中发现105例、在核酸筛查中发现69例、1例主动就医确诊。
  12月27日12时,西安市启动了新一轮核酸筛查工作,截至28日12时,共采样1231.70万人,已出结果1134.78万人。在本轮核酸筛查中,共设置采样点5077个,采样台11669个,投入采样人员3.1万余人、服务保障人员13.29万人,日检测能力达160万管。
  据了解,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区、高新区从12月28日开始,将每天开展一次全区核酸筛查,莲湖区根据情况,增加全区核酸筛查频次。西安市将从其他区县、开发区抽调采样人员1250人,支援以上4个区县、开发区开展核酸筛查。

据新华社
“请放心,都挺好!”
——走近亲历西安新冠肺炎疫情的外国人

  “尽管疫情来势汹汹,但生活依旧平稳。”定居西安多年,印度人德福一家和许多西安市民一样,正在经历一段特殊的抗疫时光。
  近期,地处中国西北的陕西西安,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袭扰。自从12月9日西安出现首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23日零时起,西安市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德福的脚步也逐步从“慢下来”到“停下来”。
  “这一年太过忙碌,我总在外地出差,跟家人聚少离多,这几天和妻子、孩子一起居家隔离。”德福说,“陪孩子做作业、跟妻子做饭、居家健身……可做的事情也不少”。
  45岁的德福来中国已经17年,他把餐厅从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一路开到成都、杭州、长春等地,还成了一名演员。“中国是我的福地。”他说。
  除了不能随意外出,德福在西安开办的5家餐厅也不得不暂时歇业。“损失只是短暂的,疫情过后,肯定会如往常一样。”德福说,过去两年,很多国家疫情蔓延,但中国防控疫情的成绩有目共睹,“我相信西安的疫情很快就会好转,我有信心”。
  德福的“信心”不无来由。西安市已经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消除传播隐患;市民生活物资保障充裕;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冲锋在一线,守护平安。
  “我们几乎每天都要做核酸检测,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社区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给大家提供蔬菜。”德福说,“我们想要的,政府都已经想到,也已经做到,这种贴心让人有安全感。”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外国人和德福一样,在西安找到发展机遇并落地生根。
  尽管西安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还在增加,但这些外国人的生活依然有序。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夏豪,最近学会不少中国菜,这给他的居家隔离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西安加油,长安常安!”这是夏豪最近学会的两句话,尽管还不流利,但他已迫不及待通过网络和大家分享。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