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6 档案馆-
A16档案馆
  • ·黄庭坚与“大桂轮山”石刻
  • ·安顺桥:屡毁屡建,见证成都发展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黄庭坚与“大桂轮山”石刻

残存少量笔画痕迹的“大桂轮山”石刻。黄川模摄

  

□黄川模

  北宋大书法家黄庭坚,晚年被谪居戎州(今四川宜宾)近三年,在当地遗迹甚多。原南溪县(今宜宾南溪区)石鼓乡桂轮山景色壮美,雄峙大江,山腰石窟原有“大桂轮山”四字石刻,传为黄庭坚所题。经900多年风雨洗礼,现仅存少数笔画痕迹。自南宋起,历代文献对此多有记载。

石刻文字如今仅存少数笔画

  黄 庭 坚(1045年-1105年),字鲁直,自号山谷道人、涪翁,洪州分宁县(今江西修水县)人。北宋著名诗人、书法家。曾任国史编修、起居舍人等,参加修纂《神宗实录》,被诬“修史不实”而谪为涪州别驾,黔州安置,移戎州(今宜宾)安置。在戎州近三年里,黄庭坚多次游历泸州、戎州、眉州的名胜景区,广交地方名士,创作诗词赋近百首。黄庭坚为苏门四学士之一、书法宋四家之一,江西诗派鼻祖。
  《宋史·黄庭坚传》载,黄庭坚“泊然不以迁谪介意,蜀士慕从之游,讲学不倦,凡经指授,下笔皆有可观。”明代周洪谟《重修涪翁祠记》称:“一州以涪翁重,诗书礼义之泽渐渍至今。”明初《书史会要》云:“(黄)于僰道舟中,观长年荡桨、群丁拨棹,乃觉少进,意之所到,辄能用笔。”其书法精品多为谪戎期间创作,其众多文化遗迹至今泽惠川南。
  2021年11月初,笔者由当地人老郭带路,披荆斩棘,在桂轮山腰一睹传闻为黄庭坚所书的“大桂轮山”石刻真容。
  桂轮场是南溪明代文献可考的几个乡场之一(僰溪以西之地,见《税氏家谱》),江边有桂轮码头,可达大江对岸的李庄镇。桂轮场附近原有桂轮庙(也称王爷庙),近年倾倒,仅见墙壁所嵌两块石碑,一块只见篆额但模糊不识,一块只识额尾一“记”字、正文“左茂章”和落款“大清乾隆拾四”。
  山腰一大石窟,侧身斜对现李庄中学操场,其上原遗留石刻“大桂轮山”四个大字,以前过往船只都能望见。可惜,现仅存少数笔画残缺痕迹,早已难窥全貌,毕竟历经900多年的风雨洗礼了。自南宋起多种文献记载,此石刻为北宋黄庭坚所题。民间相传为清初康熙所题,仅当传闻故事而已。

宜宾文士认为非黄庭坚所书

  戴弼,浙江萧山人,明代嘉靖间任南溪县知县时,曾作《桂轮山》一诗(嘉庆版《南溪县志》):
  览秀登高一啸长,满天云净阔江光。
  当年留记人何在?忙里偷闲且尽觞。
  李庄古镇的禹王宫(现名慧光寺)山门,有一副清光绪元年南溪举人张如翰(松晴)题写的楹联:“江导岷山,流通楚泽;峰排桂岭,秀毓仙源。”其中的“桂岭”即指著名的桂轮山,横峙江滨,翠黛高耸,秀色可人。
  原属宜宾市南溪区石鼓乡现属翠屏区沙坪街道的桂轮山在长江北岸,与李庄镇隔长江相望,东临僰溪(因涪翁黄庭坚游玩于此改称涪溪),西邻宜南交界的挂弓山。李庄清代天上宫(现名玉佛寺)也有联语称“桂轮耸天外,涪翁留墨迹”。
  李庄镇人罗伯希(1900年-1953年),是宜宾著名的金石书画人士。他曾撰写《“大桂轮山”题字辩正》(民国版《南溪县志》),全文如下:
  山在南溪县西六十里,临大江北岸,气象雄峻。山半石壁间,有摩岩擘窠书“大桂轮山”四字,字径六七尺。宋王象之《蜀碑补志略》云“宋太史黄山谷书”。丁丑夏初,风日清和,同朋好往访,遍读题识。于“大桂轮山”题字之末,得款识一行,云“佛果门人世长书”七字。搜寻壁间,所谓“黄山谷书”别无所见。旋于字之右下方,得明嘉靖间萧山戴弼等题诗四首,中有戴诗之“当年留记人何在”、郑希哲之“岩仙笔迹今犹在”等句,皆不言黄山谷所书。又于字之右方,得明残刻一段,此刻于清道光乙未被里人李绍曾铲毁,仅存“记郡写”三字。又南字之半,款署“景泰伍年叁月”,虽不完全,然也无山谷遗迹之语。题字之“佛果门人世长”,虽未能考定为何时人,然非宋之黄山谷,则显明矣。据上,则“大桂轮山”之为黄山谷书,王象之或别有所据。南溪旧志亦缘王说,定为山谷所书。盖非亲自登临,摩挲原刻,实苦无凭据,以证其误耳。夫考订谬误,匡正视听,以存吾乡故实之真者,问后死者之所有事也。至李绍曾铲古刻而嵌壁之石,擅改前贤题咏,且谓涪翁生当景泰之世,伧夫!无知妄作,则无研讨之价值也。
  罗伯希经实地考证认为,南宋王象之所记不实,“大桂轮山”四字并非黄庭坚所书。

文献记载都说是黄庭坚所书

  尽管如此,王象之(1163年-1230年)仅比黄庭坚小118岁,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两者所处时代相对接近,况且他任职和编写《舆地纪胜》时的长宁军(相当于州级军事机构,治所在今四川长宁县境内),也是离南溪较近的邻居,亲自踏勘此四字石刻也是情理中事。
  王象之所著《舆地纪胜》(含《舆地碑目记》)、清代《四川通志》《叙州府志》均载黄庭坚在南溪县资圣院留有“晤轩”石刻、在龙腾山留有“凉暑亭”石刻、在桂轮山留有“大桂轮山”石刻。
  《明一统志》云:“桂轮山在南溪县西七十里。石壁上有黄庭坚所书‘大桂轮山’四字。”明《蜀中广记》云:南溪县“西七十五里桂轮山,昔涪翁书‘大桂轮山’四字于其岸壁。是山惟中秋见月,故名。”《大清一统志》称:“桂轮山在南溪县西七十里。石壁上有黄庭坚书‘大桂轮山’四字。”民国版《南溪县志》载:“桂轮山在县西七十里,石壁上有黄庭坚书‘大桂轮山’四字。”民国版《南溪县志·金石》载:“宋黄庭坚大桂轮山四大字,《通志》《蜀碑记补》志略‘在南溪县桂轮山’。《府志》按,字大六尺许,笔画遒劲,今存。”
  黄庭坚谪居戎州宜宾近三年,一向喜欢寄情山水,以抒怀抱,在文朋诗友的簇拥下,在离州城下游不远的桂轮山腰欣然留下题字,也是情理中事。因此,“黄书四字”一说可信度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