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0 天下-
A10天下
  • ·广州一居家隔离人员被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 ·孙卓说愿意回深圳 家人正为他联系学校
  • ·外交部:呼吁对美军在世界各地滥杀无辜平民的战争罪行进行调查追责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孙卓说愿意回深圳 家人正为他联系学校

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回应:是儿子自己的决定

12月6日,孙海洋一家团聚。新华社发

  近日,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找到被拐14年的儿子孙卓,孩子的去留问题引发媒体和网友持续关注。
  2007年,湖北监利人孙海洋带着妻子和快五岁的儿子来到广东深圳,开了一家包子铺。10月9日,忙碌了一天的孙海洋在屋内打了个盹儿,在外玩耍的儿子孙卓便不见踪影。之后,打拐题材电影《亲爱的》于2014年上映,这部电影以孙海洋为原型,讲述其寻子故事,上映后感动了无数人。2021年12月6日,孙海洋与儿子孙卓终于在深圳团聚。
  12月14日,有消息称“孙卓决定回深圳”,并上了微博热搜。对此,孙海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准备回深圳读书是儿子自己做的决定,孙卓在湖北监利老家的户口一直没注销,他希望能注销孙卓在黑龙江的黑户口,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帮忙办理入学手续。
  孙海洋说:“我送孙卓回山东阳谷学校的路上,问他到底心里是怎么想的,是想在阳谷还是在深圳读书?我不想为难他,才这样问他的。他下车的时候告诉我,他还是想回深圳去读书。我说好,有你这一句话就好了。这个决定完全是他自己做出的。”
  12月9日,送孩子回到山东聊城读书后,孙海洋与妻子踏上了返回深圳的旅途。返程途中,孙卓与妈妈彭四英通了电话,电话接通后,他主动喊了“妈”。彭四英告诉记者,真真切切地听到孩子喊了“妈妈”,让她十分感动,“听到他在电话里喊‘妈’,我心里好高兴。初见的时候高兴过了头,只记得三个人在一起,其他都不记得了。”
  孙海洋表示返回深圳后,最重要的是处理好孙卓的户籍和学校问题。孙海洋说,他了解到孙卓的黑户口在黑龙江佳木斯市下面的一个小县城,使用的名字是国某,他不知道这个黑户口是怎么登记上去的。现在这个黑户口本应该被注销,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部门和单位和他沟通这个事情。孙卓原来的户口一直在湖北监利老家,并没有注销。“我们全家人的户口都在湖北老家,我希望相关部门能注销孙卓的黑户口。”孙海洋说。

  综合央视、《南方都市报》、极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