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 要闻-
A1要闻
  • ·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 ·西安白鹿原发现汉文帝霸陵
  • ·“水下洛神”何灏浩:《洛神水赋》是可以“吹”一辈子的作品
  • ·车辆自燃、自用充电桩损失都可理赔
  • ·扫码订阅《华西都市报》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西安白鹿原发现汉文帝霸陵

封面新闻对话汉陵考古队队长:这证实了“凤凰嘴”为霸陵是后世讹传

江村大墓1号发掘点(2019年5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

薄太后南陵外藏坑出土的一组陶俑(2020年5月7日摄)。新华社发

  

•汉文帝陵墓位置确定

  汉文帝刘恒是西汉第三代皇帝,在历史上以勤政、节俭、孝顺闻名。他与儿子汉景帝刘启开创了文景之治。
  12月14日,国家文物局公布,考古工作者在位于西安市东郊灞桥区江村发现了一座大型汉墓,经过持续勘探及对大墓周边部分外藏坑的抢救发掘,基本确认这座大墓为汉文帝陵墓。

•墓葬形制呈“亞”字形

  这是一座超大型墓葬,面积5256平方米,墓葬形制呈“亞”字形,四面带有梯形墓道,墓室开口距地表2-4.5米,南北长74.5米,东西宽71.5米,底部距地表深27-30米。

•出土了着衣陶俑印章等

  汉文帝陵墓周围有上百座外藏坑及陪葬墓,从2017年开始,考古工作者对江村大墓和薄太后南陵的部分外藏坑进行了抢救发掘,出土了着衣陶俑、陶罐、铜带钩、弩机、铁戟、车马器等大量文物。同时还发现了多枚印章,其中一枚经清理辨认,印文为“中司空印”。

P09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