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 -A14 宽窄巷-
A14宽窄巷
  • ·戏痴尹正:真诚的喜剧很难拍
  • ·广告
大家都在看

扫一扫

下载封面新闻APP

体验更多精彩

凭角色“李家辉”扬名立万

戏痴尹正:真诚的喜剧很难拍

《扬名立万》海报。

尹正饰演李家辉。

《扬名立万》剧情充满悬疑。

  “李家辉的眼里容不下沙子,是个非黑即白的人,这样的人只要张嘴就要说真话,但却容易得罪人。我愿意守护李家辉的真诚,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这部既真实又真诚的电影。”电影《扬名立万》上映当天,演员尹正在微博中晒出两张海报。尹正饰演的编剧李家辉,爬在通风管道上寻找真相,手中打火机微弱的光芒,堪称电影中的正义之光。海报一旁,尹正用李家辉的口吻写下这段独白。
  12月2日,电影《扬名立万》票房突破6.5亿。电影票房破亿当天,尹正口出豪言“破 5 亿我开歌友会”。随后票房节节攀升,导演刘循子墨携尹正、喻恩泰做客直播,不断被网友cue到“破5亿怎么办”,尹正对着镜头笑容逐渐尴尬。于是,在微博网友发起话题“观众喊话尹正五亿歌友会不许鸽”下方,尹正发了一个“鸽子”的表情。
  尹正如何看待李家辉这个角色?电影拍摄幕后有什么好玩的故事?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被导演和多名演员实名表扬戏痴的尹正,则谦虚地说:“我们每一个人都只是这部电影的一部分,仅此而已,我只是一个催化剂。”

聊缘起 一切是最好的安排

  电影《扬名立万》诞生的缘起是什么?本片的编剧之一柯达透露,是另一位编剧里八神想创作一个“民国电影人拍电影”的故事,从而使得一个点子“涓涓细流,汇聚成海”,诞生了剧本。
  而对于演员来说,他们接触该片的原因简单直接:邓家佳直言“就觉得(剧本)非常好看”;秦霄贤甚至表示该片是圆梦之作,喜欢电影的他,在说相声之前就“曾设想过自己拍电影”。
  一提起尹正,可能许多观众会想起《夏洛特烦恼》中演唱《一剪梅》的学霸,或者《飞驰人生》里沈腾的领航员。而在音乐竞演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中亮嗓之后,尹正的好嗓子被观众认可,这才有了后来的演唱会之约。
  在与刘循子墨合作之前,尹正看过《万万没想到》,但是对导演不太熟悉。聊了一次天之后,尹正觉得对方很有想法,知道自己要什么。遂爽快接受邀约,出演片中的编剧李家辉,尹正认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谈角色 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电影《扬名立万》的故事发生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一群不得志的电影人聚集一堂,欲将一起轰动一时的血案翻拍成电影,借此扬名立万,却不知自己正身处案发现场,并步步陷入一个巨大谜局之中,而凶手就在他们中间……伴随着利欲熏天的创作风暴,案件背后的故事似乎也更加扑朔迷离。
  片中被陆老板重金请来的李家辉,曾经是一个记者,因为性格上的原因,包括他对正义的绝对追求,只得转而成了一个编剧。
  第一次看到剧本,尹正被这个角色深深打动。在他看来,李家辉是推动整个故事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齿轮,对正义和真相执着地追求,“他就是非黑即白,眼睛里面容不得沙子,我既然张嘴就要说真话”。
  不同于以往的角色,尹正在拍摄《扬名立万》期间,最不一样的体验就是李家辉基本上从头到尾就没跟大家在一个频道上过。有人想制造噱头赚钱,有人想扬名立万,而李家辉自始至终都想要刨出真相。
  他为李家辉写下了这样一段自白:“因为处处碰壁而想逃避现实,几近沉沦却难掩赤子之心,尽自己所能守护世间的美好,在我看来,这就是李家辉的扬名立万。”
  正如导演刘循子墨所言,一个血肉丰满的人物小传,再加上一个演技炉火纯青的演员,才塑造出一个个立得住的角色。尹正凭借对这一角色的理解,无论是面对采访对象刨根问底的智慧与耐心,还是爬进通风管道逼近真相的义无反顾,在细节处理上令许多媒体从业者感觉“有被偷窥到”。

扒幕后 不是把人逗笑就是喜剧

  当这样一群没有任何偶像包袱,一举一动中满是“喜剧包袱”的演员聚集在一部悬疑电影中,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片方发布了一则幕后特辑:尹正秀粤语技能,认真之余戏精气质不减,大展忍术;邓家佳拍摄现场走出秀场气质,犀利吐槽全剧组;喻恩泰搞怪动作尽显反差萌;杨皓宇“僵尸式”出场展现喜剧天赋,地板动作舞步清奇;张本煜秀起舞技和武术,和导演互动默契十足;柯达大力出奇迹秀肌肉,英勇负伤引导演“心疼”;陈明昊一改戏中大佬姿态,现场活泼搞怪还与尹正打起“空气篮球”;秦霄贤遇“灵异事件”,初演警官英气不减。
  和一群特别有意思的演员相遇,尹正遭遇最大的困难是“导演老不让我笑”。当喜剧在大银幕上频频斩获票房和口碑,有的观众误以为只要把人逗笑就是喜剧,尹正对此持保留意见,他想了想之后坦陈,喜剧很难拍的,大家千万不要把闹剧和喜剧混为一谈。“咯吱人会一瞬间让人发笑,但真正的幽默,它是有逻辑性的一件事,是一个段子,好笑的不是一个反应,好笑的是一件事。”
  他在采访中反复提到“这部电影很真诚”,不止是李家辉真诚地寻找真相,而是台前幕后,大家都很真诚地去做了一件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在这个真诚的剧组里,尹正喜欢跟人聊戏,逮谁跟谁聊,获封“戏痴”。而在他看来,拍摄这部电影,他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感受到了久违的愉悦感。他向记者回忆了和其他几位演员的渊源,比如,入行拍的第一部戏,就是与杨皓宇拍摄《龙门镖局》,对方演恭叔,他演山鸡;陈明昊是他特别喜欢的一个男演员;喻恩泰就不用说了,“谁不认识秀才”;邓家佳是早就认识的优秀女演员。特别是提起相声演员秦霄贤,尹正更不吝赞美:“很可爱,最重要的是努力,非常有灵气,祖师爷赏饭吃的人。” 封面新闻记者曾洁